登玉山的省思

桃園縣書法教育學會 軍職退休 朱楚湘
  一個因緣際會,和一群好友同攀玉山,一路走來,青山環繞,綠水長流,鳥語花香,風景極致。過程中雖歷經艱辛與汗水,但終於平安登上主峰。途中,領隊不時的提醒我們,為維護玉山國家公園生態的整潔,自己的垃圾自己帶下山,還給大地一個清新的面貌。

  歸途中,自己反覆思索,這次能夠順利攻頂且平安下山,應心存感恩之心。感恩大地,自然生態環境,沒有因為人的親近而破壞;感恩上天,庇佑我平安順遂歸來。

  數十年來,隨著科技的突飛猛進,生活水準雖大幅度的提高,但過度的土地開發,使得自然生態遭破壞,環境問題已成為目前最棘手的課題。在大地開始反撲,天災連連的當下,關心我們家園的同時,更應關心我們的地球。因為,我們只有一塊土地,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為了我們及後代的子孫能有更美好的明天,保護自然生態,以維護人類美好的生活環境,是刻不容緩的。

  但在經濟開發與自然生態保護,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呢?除了專家學者的研究,更要人民取得共識,一起來配合。而人與環境如何共同生存呢?更應思索「還地於海,與水共生」的重要性。

  玉山聳立而美麗,提醒我們:用一顆敬畏的心,縮小自己,放眼未來;用一分謙卑的愛,護衛地球,擁抱世界。 努力吧!包容與尊重,讓不可能變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