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鼓勵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便利商店經營者 店長 朱建維
  便利商店在現在的台灣各大街小巷,甚至鄉村的路旁都能隨處看見,即時服務你的所需。我是一位便利商店的經營者,從業這幾年來便感受到現在這社會一切都在講求快速、便利、快快快….. ,我們的工讀生一個小時可以服務70人次以上,速度之快是我這五十歲人無法想像,真是所謂來匆匆.去匆匆.與人接觸中少有以前的親切及問候.只是很機械的「你好,歡迎光臨」,「謝謝,歡迎再度光臨」,這樣的快速時代,效率是有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卻不見了,這個時候就會想起早期鄉下的雜貨店,雖然只是買瓶飲料卻能寒暄半天,整個村子的大小事通通知道的一清二楚,人與人之間完全沒有距離,互相問候、互相關心的感覺真好。當然在這快速效率的新時代是不可能再回到從前。

  我就在店內訂做一個100分英雄榜,我只要在店內就會去問每個剛考完月考的學生,有沒有考100分啊!獎狀或獎盃阿!從這裡可以感受到有100分的小朋友會很高興滿臉笑容說有。拿出來uncle照張相就貼在英雄榜上面再送給你一個禮物,當然小朋友也是非常樂意及高興。我也從中去分享他們的快樂,就曾經有位媽媽專程開車載了四位小朋友各拿100分考卷來領獎品,還一直誇我說你們怎麼這麼樣用心,小朋友經由你們鼓勵,他們也更加用功的讀書,真的太謝謝你們。

  我們現在已生活在這麼快速效率的社會中,人與人接觸都是很短暫,我也發揮用鼓勵的方式來拉近與人之間的距離,我願更處處用心的關懷為這個社會多盡一份力量,好像只有一點點,若每個人都能秉持這社會是生命共同體,大家心中都有一份愛而去關心及愛別人,我相信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