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地球

東亞興電器工廠股份有限公司廠長 朱子福
  自古以來,卑微的人類只能震懾於大自然的無窮威力。日出,日落,潮來,潮往,若是風調雨順,即可五穀豐收,豐衣足食。如果久旱不雨,人們只能看著龜裂的大地及乾萎的作物,想著接下來的日子;要如何填飽肚皮?甚或大雨成澇,瞬間沖走一輩子努力建立的家園、生命,一切都化為烏有。脆弱的人類怎能與大自然相抗衡?

  曾幾何時,能傷害大自然的,竟然是曾被大自然左右的卑微人類。生命依然脆弱不堪,但文明的累積,語言、文字、工具、科學的進步,人們能局部掌控大自然。公路、鐵路、水壩、發電廠…..濫墾的雨林及森林,換來大量的農業、工業產品。訊息的傳遞由長跑-騎馬-利用信鴿-燃放狼煙-無線電報-微波通訊….到現在的人手一機、網際網路….無遠弗屆。進步的速度真是不可思議。文明是以等比級數跳躍成長。

  今日,人類正處於過度開發的覺醒。雖然還有很多人不很瞭解大自然的殘酷反撲。尤其是出生於已開發國家的年輕人;優渥的生活環境,各種讓生活機能隨心所欲的電化製品…..這些垂手可得的方便,往往增加欲望的強烈感而削弱自身的反省能力。

  文明的進步並非罪惡,但適度的知足感、道德感是最重要的平衡摃桿。文化的焠煉及純化,是保有人類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最後防線。我們要讓生活在地球上的每個人瞭解,在獲得如此方便生活的同時,也能讓大自然的傷害降至最少。若是在砍伐一棵樹時,種下十棵樹,大自然就可以生生不息,永續存在。

  看過+/-2度C的影片後,能讓更多人對受傷的地球有更健康的想法及做法。雖然僅是地球上八十億分之一的我們,看似微不足道,但若能每一位小小個體,都能發揮一份小小的影響力,導正一般人對大自然應有的正確認識,不濫用資源,不破壞自然環境,開發綠色能源。陽光、風力、這些取之不盡的能源,取代煤、石油等即將枯竭的礦物。文明的進步應該不會與大自然相互抵觸,而是互為助力。讓每一位世界公民一起團結努力,共同創造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