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改變,落實環保

中山科學研究院 工程師 王慶桐
  年初「正負二度C」環保紀錄片啟發大眾愛地球的意識,有關環保節能議題明顯為大家所關注,許多人開車上班改為騎機車或自行車,在都會地區則反應在搭公車與捷運的人數提升。據報載,全國油耗與去年同期比較已大幅降低,大家確實為了節省開支而相當程度達成節能的目標,但就公司或單位公用之資源而言,如公用水電常因「免費使用」更容易造成浪費,像冷氣外洩、走道照明通宵達旦等等。

  在此同時,我目前任職的機構,配合行政院政策,持續要求全體員工響應並落實節能減碳十大措施:冷氣控溫不外洩、隨手關燈不浪費、省電燈具更省錢、節能省水看標章、鐵馬步行兼運動、每週一天不開車、選車用車助減碳、多吃素食少吃肉、自備筷、杯、手帕與提袋、惜用資源顧地球等。在當下,一方面認真思考,我是否確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每個項目,尤其提醒自己,在工作中要避免不經意對公家資源造成之浪費;另一方面卻忽然回想,十多年前的自己,遇到這類宣導,大不了只是「知悉」,有誰會管我事後是否真的去做?怎會像現在想這麼多?

  回顧自己從小因為雙親望子成龍殷切,受栽培以讀好書為第一要務,而自己也算爭氣,求學階段成績尚能名列前茅。只是因為一切以讀書考好成績為重,養成了只顧自己好、自掃門前雪及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心態,當然自己當時是不自覺的,只是顯得閉塞而不快樂。踏入社會工作後為了練氣健身拜師入太極門練功,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教我除了練氣養生,更要認識自己,修改自己,而改變要從「心」做起。吾師以身教力行,帶領弟子於全球五大洲透過文化展演與交流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希望每個人從愛自己而愛家人、愛國家、愛地球。在練功十多年以後的今日,我發現自己變得較能包容與「從善如流」,最大的體會是認同做公益之重要性,尤其在義工服務過程中樂意將學到的好與周遭親友分享,從「只顧自己好」到熱切期盼「大家一起好」。有了這樣心的轉變,我努力於生活中落實。

  因為瞭解到我們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大環境需要我們每個人來維護,要從自己做起,我個人日常生活中除了做好本務外,於工作場所中更隨時提醒自己與周遭同仁一起做好冷氣控溫(26度C)不外洩、隨手關閉不必要之照明、節能省水(像廁所漏水隨時反映及排除)、做好資源分類與回收等;在工作中則多用心遵循環保法規,瞭解相關資訊、採用無毒、可回收、降低環境危害之綠色產品。另據環保署統計,中秋節全國一晚不吃燒烤的效益可抵舉辦36次「地球日」關燈活動,基於愛地球之心,瞭解減少碳排放對地球及個人之助益,中秋節時,建議大家應改以其他方式過節!

  總之,因應當前全球節能減碳之迫切性(尤其台灣地區的人均排碳量尚高於全球平均值!),提昇環保意識,及資源再利用之觀念,應自日常生活當中落實節能作為,以用水、用電、用油減少為重點,全力推動節能措施,減緩地球暖化速度,期達地球、人類永續共生共存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