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尊重孩子的聲音

軍事單位軍人 王銘賢

  現今社會有很多的社會案件皆由教育體制出了問題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學生」這四個字背後所造成的傷害不知有多大?

  教育不單單只是教導和養育這麼簡單,父母和老師所扮演的角色何其重要。試問:有多少所謂的問題學生或者問題少年是出自自己所願的;有多少問題學生是因為不了解、不溝通所造成的,請問:身為父母師長的我們給了這些小朋友"說"的權利了嗎?做父母的所訓斥的無非是功課好、不要變壞,不准小朋友做這、做那的理由只有一個:全是為了小朋友好。在我認為是為家長好,因為怕麻煩,小朋友問題一多,大人總覺得會有處理不完的問題,於是不准他們做,一勞永逸。

  如果身為家長或師長的我們能坐下來"聽"他們說,並且尊重他們的想法,尋找折衷之道,千萬不要以為一切所為全是為了他們好而用命令式的口吻說話,因為我們若不能傾聽他們的心聲,適當的給他們建議,最後只會導致他們往外發展,尋求同儕之間的協助。試問:同儕之間給的建議會比長輩們給的建議來的符合實際嗎?愛他們就多聽他們說,雖然一開始很難,但只要踏出第一步便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把小孩子當朋友總比他把你當敵人來得好,不是嗎?當你看完這篇文章時,不妨主動跟小朋友聊聊吧!相信彼此的關係,會因你的愛。你的付出而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