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如何教育下一代,懂得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

電子公司工程師 王維聖

  黃姓學生今年初才剛轉到新學校,不過他指控,在學校打躲避球時,同學經常為了搶球把他推倒,造成他右手腕挫傷,包上繃帶,甚至曾經用腳踏車鎖鐵鍊勒住他的脖子。

  黃姓學生家長認為事態嚴重,到學校關切,結果訓導主任找來被打的黃同學,以及打人的另外2名學生,要求他們寫下保證書,內容是在校內有衝突,不能私下解決,一定要跟主任反應,不能以暴制暴,只會將衝突越發越大。

  而打人的一名學生家長卻還說不相信他兒子會這樣,一付不相信學校對他兒子的指控,也不肯向對方家長道歉,直到打人的學生被大家指認,他打人的犯行,2位打人的學生才向家長坦誠自己有打人。

  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那位打人的學生家長,事後確推說是小孩子對他說謊,態度不佳的說,你的醫藥費開證明來我會付錢。

  現在的社會病了,而且病的不輕了,上一代對小孩的疼愛過了頭,造成小孩對事情的是非對錯已分辨不清了,欺瞞師長,欺善怕惡,顛倒是非,電影電視錯誤的教導,以為人多勢眾,誰的拳頭大,看誰不順眼就可以暴力相向,完全不懂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看到社會的亂因,大多都是家庭因素所造成,而我們這些做家長的,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應該好好想想如何教育下一代,人與人之間如何互相尊重,不因疼愛自己的小孩,而不分是非黑白,使得下一代在家長的溺愛中迷失是非。

  希望普羅大眾都能像太極門的師父師兄們,不求名利無私無我的奉獻,用心來洗滌人心,用愛來感化世人,讓世界能成為一個没有貴賤之分,没有種族歧視,互相尊重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