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華文化─人類的出路

天工通訊積體電路公司營運/副總經理 王啟祿

  21世紀已經過了十年,全世界的天災與人禍越來越多,幅度也越來越大。近年來幾乎每個月都發生芮氏地震測度6級以上的地震,而海嘯,火山爆發等等天災也不斷地發生。因為人類的貪婪,浪費與無知,地球的再生能力已經無法支撐人類活動所需要的各種資源的再生。我們看到的是被汙染的空氣,被汙染的大地與大海,大片土地沙漠化,南、北極等地巨大的冰棚陸續崩解,海水水面的不斷上升等等現象,致使人們的生活環境已經日趨惡劣。不正常的氣候變化也已經讓植物的生長出現異常,農作物歉收與絕收的新聞已經漸漸地變成常態了。

  雖然科學家提出許多數據與證據證明地球暖化已經接近臨界點,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早已經超出安全上限的350ppm許多。然而,一般的人們似乎只覺得事情不太妙,似乎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但是不知道自己需要或是可以做什麼以改變這進行中的環境大崩解,只是懷著憂慮的心,照樣過著原來的日子。

  自然界發生的種種現象讓人們怵目驚心,但是,部分學者或是別有居心的人還是提出不同的論述,認為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糟,不需要採取改善的行動。凡此種種莫衷一是,情況卻越來越惡化,氣候與環境難民已經陸續出現,而且越來越多,而全世界的領袖人物卻無法齊心協力的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證據已經顯示人類近四百年以來工業化相關的活動與以消費為中心的資本主義思想是環境惡化的主因及驅動力量。人們必須經由改變思想從根救起,方能夠扭轉此一惡性循環,讓整體的運作進入一個正向的循環。因為思想與價值觀改變了,行為才會跟著改變,對環境的傷害才能夠減少,乃至於逐漸恢復自然的生機。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人們必須加速學習尊重自然,和諧地與自然相處而不能再有征服自然的思想。基於此,中國傳統的儒、釋、道思想與哲學應該是一帖有效的解方。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博士在1970年代發表的巨著中即明白指出東方或是中華文化是人類文明的瑰寶,也是調解西方思想缺陷的有效解方。

  實踐方面,淨空法師在中國大陸安徽盧江湯池文化中心所推行的中華傳統文化實驗已經證實可以在一年以內全然改變一個城鎮裡人們的思想與行為,建立一個和諧有禮的社會。中國大陸已有部分縣份於參觀、考察之後,積極地進行推廣。台灣地區也將建立類似的文化中心,進行推廣。此外,法師在東南亞與澳洲已經證實可以依據佛法以及有機耕種的方法,種出高品質的有機蔬果;而引發農人大量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所謂害蟲與鳥類等,則可以經由誠心的與蟲類及鳥類溝通,同時提供小部分耕種地區的蔬果作為蟲類與鳥類的食物而達到彼此和平相處的境界。由動物的行為反應,人們得知蟲類與鳥類其實都是信守約定的生命。

  淨空法師曾多年受邀參加聯合國世界和平會議,並不遺餘力地推動上述想法與作法,無奈各國代表與領袖無法真正領受此種思想,圖然耗費鉅資年年開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會議。因此之故,我們應該將實證的結果讓更多的人知道,確實是有一條可行的路可供選擇,而大家需要放下我執,不分宗教、種族,真誠地去了解傳統中華文化的內涵,學習其思想精髓,進而具體實踐,共同改變人類的命運與生活的環境。

  身為科技業的從業人員,僅就所知與大家分享。於本業中提供良好的通訊用高頻元、組件,讓人們得以廉價地取得高品質通訊服務,分享正向的價值觀,相互勉勵,共同改善環境,期勉有朝一日世界大同的境界可以在人間落實。

詳細資訊請參考華藏衛視淨空法師相關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