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善待別人

陸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聘員 王芳嫻

  日前金牌調酒師因勸架反而被毆致死,震驚之餘真不知該教自己的孩子要見義勇為,還是應該叫他們見死不救?索性問了小女兒她會怎麼做?她回答我當然會去勸架囉,追問道不怕被活活打死嗎?那是多麼痛苦、多麼恐怖的過程,她啞口無言。

  網路遊戲,如何能過關晉級?全靠消滅對手,也只有擊倒對手才能順利走下去,是不是這樣的邏輯思考導致現在的社會充滿暴戾之氣?習慣了電玩的模式失敗重來就好,回到現實世界中發現不是事事都能重來,無法承受壓力,種種問題因應而生。網路遊戲死纏濫打眞的會贏嗎?應該視之為一種特殊的競技,不只需要肢體靈活還要有高超的技術,甚至沉著冷靜都不可少,絕對不是靠「打」來贏得天下,網路世界如此,現實社會更是如此,真的本事不在拳頭,少一點暴力多一分尊重事事都能迎刃而解。

  英雄人物陳樹菊女士最想感謝的人是誰呢?是那些照顧她菜攤生意,讓她有能力行善的台東人,明明是自己的善行卻把功勞推給別人,是服務利他的價值觀,更是尊重生命的極至表現,相信自己善待別人。因為善待別人反而為自己贏得尊重,才是真正的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