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的根本

台灣歐舒丹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工程師 王加俊
  中國以禮立國,禮是一切行為的基準,以前我們做任何事都必須有禮有節,有禮!才會注意人與人相處的細節,也比較不會產生摩擦,也才會相互尊重!自古以來中國的各個朝代都是建立在倫理的架構下,天、地、君、親、師是具有非常崇高地位的代表,受到所有人的尊重!這是建立權力與規矩的基礎,更是生活的基本,也許現在很多人會認為這已經過時了,太過專制,現在已經是人民作主的自由社會!但是我想說的是,自由與民主必須循序漸進,在進步的同時,不能忘記我們的文化,否則就會造成反效果,權力被無限上綱,沒有分寸,不懂得尊重與禮節。

  為什麼我要這麼說,西方自從工業革命後,科技的力量突飛猛進,西方世界的強大,使中國歷經多次的挫敗,讓我們以為西方的文化才是真理,於是我們拋棄了我們自古流傳下來的文化與傳統!造就了十年的文革。台灣更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將自由與人權的真諦給扭曲了!舉例來說,從前我們敬天愛地,所以我們看天吃飯,感恩天地賦予我們糧食,因為有感恩心,所以天地萬物皆有靈,所以我們會與自然和平共存,因為我們懂得倫理!我們會孝順我們的父母,敬愛傳授我們知識的師長!尊敬所有讓我們成長與平安的人,相對的別人也會尊重我們,但是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我們過份強調自由,在媒體的渲染下,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可以作自己想做的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我們不尊重在上位者,我們不尊敬教育我們的師表,我們更加的認為只要我們年滿18我們就是大人,從此不用再聽父母的話!可以為所欲為!這也造就了現在社會上所有的亂象!因為科學的興盛,所有的事物都可以合理解釋,所以我們不相信鬼神!因為民主選舉四年一任,所以總統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們追名逐利,所以我們不懂得孝順父母,敬老尊賢,更因為教育改革與社會風氣的敗壞,我們將教育商品化,差異化!這些也造成我們的自大。

  隨著科技的進步,大自然已經無法負荷,各地天災不斷,因為在進步的過程中,我們沒有將倫理與尊重放入,新聞媒體的過渡自由與誇大的渲染,所以人與人之間是冷漠的,所以我們的人權被侷限在個人的自由,個人可享有的權力!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是想我們有多久沒有相信周遭的人,有多久沒有關懷我們最親愛的家人。

  談人權我覺得應該要從尊重教育做起,從禮貌著手,從家庭教育開始,只有從小養成才有機會改變,傳統是不會落伍的,人的心應該要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度,用更加寬廣的角度來關心我們的世界!願人權可以在我們的努力下,獲得真正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