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交通問題談人權之重要性

世通通信器材行 負責人 王文琹

  前天(5/14)網路新聞報導指出台北八大死亡斑馬線。根據交通大隊統計,95年到99年5月6日為止,在斑馬線被撞死的行人及自行車騎士有48人,遭撞傷行人及自行車騎士則有4234人。台北市長郝龍斌因而在交通會報上就針對汽機車不禮讓行人、自行車騎士等情形,要求交通局、交大加強宣導、執法。

  從以上新聞看來肇禍駕駛只求自身的行車速度,而枉顧別人的生命安全,更別談上尊重生命、甚而尊重人權,如國人有此觀念而養成習性,我想根本就不需交通大隊之加強宣導、執法,其根本在於人權之落實。

  其實尊重人權是要有上至下去帶動、推行,而形成一種社會風氣,國家領導者尊重官員、政府官員尊重民意代表,而最重要的尊重人民,以民為本、以法為規。

  君可見歐美國家推動人權立法已久以蔚為氣候,時可看到不管交通多麼的擁塞,駕駛人員還是按部就班大排長龍,更別說是在市區內處處可見禮讓行人、行人優先。

  筆者認為政府高官應由自身做起尊重人權,做好百姓的模範,以此做為媒體宣導方向。教育的養成需從小扎根,落實學校貫徹實行,而家長師長間亦需相互尊重,以身作則。

  筆者相信身教大於言教,以此影響、彼此感染,形成一種良善的風氣,蝴蝶效應之下,這或許需要一段長久的時間,但如果不做而老是要靠重罰,畢竟也只是一時權宜,根本無法究竟。政府治國本應以民為主,倡導正確的理念,全國上下方可一致新互尊重之下,必能同心團結,而向富強之國邁進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