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不死稅單,是人權殺手!

陽明小館老闆 王大為

  在台灣開小吃店謀生的不在少數,開店的任務應該是要挖空心思為客戶提供衛生健康的美食,但是許多小吃店老闆卻被稅務困住,花不少時間在與公部門糾纏,結束營業還不一定能擺脫稅的魔掌。

  我之前失業許久,好不容易湊些資本開小吃店維生,開張的第一週就被管區稅務人員盯上了,要求申請小吃店營業執照按月納稅。可惜的是我的店因經不起競爭壓力,於半年後倒閉。我帶著受傷未平息的心情,清償負債,結束營業,以為只要把該賣的設備賣掉,房子整理好退租就算善後。由於經驗不足,稅法又多如牛毛,實在搞不清楚倒店也要去稅務機關報到,雖然我已經退租搬家,稅捐處依舊按月寄發徵稅通知,收不到稅再增加滯納金。一年後,我早已離開倒店的傷心地,卻收到法院通知要強制扣款,原因是我欠稅。目前我還在申訴中,稅務人員告訴我一切都是依法行事,沒有通報結束營業的小吃店就是還在營業,就是要收稅金。

  這件事讓我絕對有不夠仔細、需要檢討的地方,開小吃店也許沒有訓練班,但是依法課小吃店的稅時,公部門是否應該提供業者書面的申請和結束營業要注意的事情。公僕亦應勤勞辦事,主動查訪店面是否仍在營業,只管寄發稅單其他一概不理的作風未免太過官僚。提供個人沈痛的經驗,一則提醒經營小吃店者也要留意稅法;再則呼應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稅務議題,專家學者提出「萬年不死稅單,是人權殺手」,一個進步的國家,不應把人民當小偷,用臆測的方式開出罰單課稅,政府心安理得收稅,人民一定是心甘情願繳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