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小孩 請尊重他的生存權

新竹市載熙國小校園義工媽媽 丁珠霞
  我是國小校園義工媽媽,我利用白天的時間,到學校去講故事給孩子聽,演故事給孩子看,也幫功課跟不上的孩子做課業輔導,整理圖書館,參加讀書會,至今已經12年了。我最喜歡看見的就是每個孩子『天真無邪的笑臉』,每當看見孩子臉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就覺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相信普天下的媽咪也跟我ㄧ樣,喜歡看見自己孩子的『幸福微笑臉龐』。

  最近翻開報紙打開電視,不經意就會出現『虐童事件』和『親人帶孩子一起燒炭自殺』的新聞畫面。在虐童事件中,我們看見「遺棄」、「性虐待」、「精神虐待」、「身體虐待」和「不當疏於照顧」等各種不同種類的例子。我們知道虐童案的加害者不一定是陌生人,40%是兒童認識的人,47%是兒童家庭的成員,陌生人的比例只佔8%至10%。其次講到帶孩子自殺這件事,許多父母因為口角或外遇事件憤而帶孩子燒炭自殺;也有人因為失業或經濟因素就帶孩子燒炭自殺。每當看見這種不幸的新聞畫面,總讓我感慨萬千。

  孩子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每個孩子都是小天使,我們疼愛他們都來不及了,怎麼捨得痛下毒手虐待他們呢?做父母的將孩子生下時,在他們出生的那ㄧ刻,是多麼感動與興奮地去迎接他們的到來。為什麼只因為一時的氣憤或困難,就忘記了初衷,選擇帶孩子結束了美好的生命呢?孩子是一個生命的個體,從離開母親身體時,就有他屬於自己的獨立生存權利。雖然父母養育孩子長大,費盡了千辛萬苦,但是孩子依然是獨立的個體,他不應是父母的所有物,也不是父母的附屬品,請不要輕易的剝奪他的『生存權利』。

  因為社會演進變遷,現今很多小家庭在遇到家庭變故時,會感覺一下子無法應變與適應。我們應該藉由社區的機制,相互支援互相照顧。除了政府單位提供法律、醫療、社工人員的照顧,我們還有許多社會機構的安置庇護、心理治療與諮商。讓我們大家心連心手連手,一起杜絕虐童事件和帶孩子燒炭事件再度發生。只要我們夠機警,經常注意身旁的孩子們,也許你就是那個「讓孩子重生的貴人」。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梅尼士很愛小孩子,當他在2001年12月13日敲世界之愛和平鐘的那一刻,許下了一個心願:『願天下孩童盡歡顏』,希望用他的力量,讓所有的小孩都能微笑。非常希望大家都能盡ㄧ己之力,愛護身邊接觸到的每ㄧ個孩子,護衛他們的生存權利,讓他們都能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臉上都有著自信愉快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