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西雅圖酋長—捍衛自然生態的先驅

童欣幼稚園 老師 丁玉霞

  在電腦前點著滑鼠瀏覽雅虎近日新聞網頁…。

  視線停佇在「東京的河有熱帶魚 多摩川生態危機」的標題上。...多摩川,最近5年,生態起了重大變化!因為在多摩川裡,出現了上百種,原本只會生長在熱帶地區的魚種,這些熱帶魚,大多是被飼主棄養的寵物魚,因為多摩川水溫變高,讓這些熱帶魚種得以生存,不過這些來自熱帶的魚,具有高度攻擊性,恐怕會破壞多摩川原有的生態。(註一)

  然後想起前兩天晃過眼簾的一則新聞畫面,順著網頁搜尋找到了:「張曉風下跪落淚 籲留202廠綠地」的報導。…張曉風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佔地185公頃的「202兵工廠」,其中25公頃規劃興建中研院生技園區,但這25公頃卻是202兵工廠當中生態最完善的一塊;一旦在此興建水泥建物,就會毀壞所有的生態體系,因此她堅決反對在這塊土地上興建任何建物。張曉風表示,30多年前就開始關心台灣生態環境,202兵工廠是屬於政府和人民的土地,人民有權捍衛生態環境,因此她站出來為生態發聲。(註二)

  兩則新聞所顯露出的生態已然改變(多摩川)與即將改變(202兵工廠),有著相同的人為粗暴--對大自然的不尊重。記得高爾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披露近年因地球暖化所帶來的種種變化:快速氣候變遷、自然災害讓全球不能倖免、人口問題帶來的糧食短缺、以及正在蔓延中的物種滅絕...。國際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亦指出:人類以史無前例的速率剝削自然,就目前趨勢來看,到2050年,需要兩個地球的資源才能負荷人類的需求。(註三)

  2010年初,台灣媒體名人陳文茜發起、監製的﹝正負二度C﹞也引起廣大迴響。 在這部紀錄片當中,過去半年全球的氣候變遷著實令人咋舌,記錄片也從科學角度向觀眾解釋產生這些現象的原因。對於居住在台灣的2300萬人口而言,真的很難想像我們的生存真相是如此嚴峻:高人口密度、高土地侵蝕率、位處亞洲颱風鏈...在在都是大自然不鬆手的考驗。而來自印度13歲的斯塔瓦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向著坐在台下的各國領袖發表演說:「我很關心氣候變化,我不希望我們的子孫將來質問我們,正如我今天質問你們,今天需要更多國家行動來應對氣候變化。」鏗鏘的字句正強力的撼動人心要人面對。

  無論是﹝不願面對的真相﹞,或者是﹝正負二度C﹞,都明確顯示出人類要為自己的無知妄想(科技至上、人定勝天的信仰/信念),以及貪婪無度(追逐金錢、物質揮霍、濫採/濫伐)付出超額的昂貴代價。

  腦海中浮現出的面容是一生傳奇、充滿睿智的美國紅人領導--西雅圖酋長。 據說他曾領導美西沿海六大部落,紅人與白人因他的努力與友善而相安無事和平共處了四十幾年,而皮爾斯總統(Franklin Pierce ,1804-1869)收購紅人土地的計畫破滅了酋長的和平願望,因而有了他那篇著名的宣言--文中對自然界的一切存在(空氣、水、陽光、生物)充滿著敬畏與尊重。跟著這位捍衛自然生態先驅的話語...繼續走訪天空、土地、海潮、河川、山林,甚至動物、植物...,忽地察覺自己長期受困於水泥叢林的心靈已然鬆綁。

  最動人心弦的是酋長殷重的叮嚀:「萬事萬物都是互相關聯的,生命之網並不是為人類單獨編織而成,人只是網上一線。如果我們破壞這張網,就等於搗毀自己的立足之地。(註四)」直到今天,這些話語依然散發著智慧的光芒。只是,人類不曾預料...僅僅為時一百多年而已,我們即將在二十一世紀初的此時就得親身面臨地球的反撲。

  在紛亂狂潮中,還有一位立志濟世助人的智者--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我的師父--他認為真正救人是要『救心』。為著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而成立了﹝FOWPAL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並為此長年奔走於海內外。1999年,921後的數日內,立即聚集數萬人舉行﹝世界之愛 祈福之夜﹞為世人祝禱,同時發表「世界之愛 和平宣言」;從2000年開始率領弟子行遍五大洲,透過「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匯集世界領導人的力量共同推動愛與和平;2004年,以「建立互相尊重的人權社會」為主題,開始推動「人權教育研討會」;多年來在他的領導下大家團結合作,鼓舞士農工商各守其位、盡力而為,為打造更祥和的明日而努力。他的諄諄告誡我等弟子:「地球只有一個。是我們人類需要地球,而不是地球需要人類...所以,要懷著懺悔之心,來弭補過失。」

  西雅圖酋長的英明睿智與胸懷悲憫令我懷念。

  同時,深深感謝我的師父喚醒我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與使命。

  這兩位心靈智者皆以聖賢之廣大心胸,安身立命於天地間,他們一先一後地在時間河流中大聲呼籲著世人:心靈才是人生真正的歸源之所!

註一:引用TVBS-N 2010-05-14於雅虎新聞網頁 註二:引用中央社即時新聞2010-05-10於雅虎新聞網頁 註三:引用自由時報 - ‎2006年10月24日‎ 註四:引用〈西雅圖酋長〉,格林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