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心障礙者的尊重與肯定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事務員 蘇麗屏

  寶妹(化名)是我服務醫院所照顧輔導的一名身心障礙病患,年齡約五十歲,因病情控制良好,被安排在日間留院做職能訓練,當我們單位有工作機會,她即被安排到我們廚房協助清運廚餘與垃圾,我每天到醫院上班,看到寶妹推著車子裝載廚房的垃圾和廚餘,看到她行動與反應都稍為遲緩,尤其沉重的廚餘要推上坡道著實吃力,我見此狀,不做他想,隨即助她一臂之力,沒想她竟將我推開,因她口齒不甚清晰,也不了解她為何排斥我的幫忙。(也許擔心被視為無法勝任工作)日復一日,每次看到她,我都微笑向她招手問好,幾次後她也微笑向我招手回應,後來遇上困難時,她竟然來找我協助,看來她已對我卸下心防。

  有一次月初,我算好該付寶妹的工資,依慣例她的工資須由她的輔導老師來領取簽收,因約好的時段我剛好有事,於是我請寶妹帶我到她的老師辦公室,那是她熟悉的環境,她像個被肯定的小孩,欣然且驕傲地領我去找她的老師,到了那裡,我看到更多病患都在接受職能訓練,除了訓練自理餐食之外,也做些較簡易的手工藝。看到他們認真的模樣就像寶妹一樣,努力學習,期能有機會像寶妹被推薦出去工作賺錢。

   眼前的景像深烙腦海,於是許下承諾,一定盡自己心力協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