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與環境保育_觀二仁溪生態復育與社區總體營造

高雄縣湖內鄉公所鄉長 黃炎森
  多年來台灣就是舉世認知的寶島,寶島之內必有好山好水才對,但實則不然,台灣已被過境政權以充分消費心態,過度開發與失序管理,造成山不成山,水不成水的惡況,尤其在1990年代達到破壞之頂點,南台灣的二仁溪,尤其名列嚴重污染河川之榜首。

  回想小時候(約1970年代),二仁溪畔水清見底,溪中魚蝦成群,下游河海溼地充滿了數不清的招潮蟹、彈塗魚與長滿了紅樹林。出外讀了些書或工作幾十年過去後重返二仁溪,美麗的溪流已換上臭水溝惡名,廢五金、溶鍊業、漫無開發管理的工廠廢水及上游養豬廢水,均使原本對二仁溪這河川之母留有無數美好回億的人們,頓成夢魘。難道,我們永遠留存的美好記憶就這樣永遠消失,難道我們的下一代就這樣失去接觸大地之母的機會?

  炎森自八年前選任湖內鄉長以來,即以地方環境總體營造為施政的總目標,推動社區生活改造,並由社區圖書館的點,透過活動設計的槓桿將生活感觸普及到全鄉民感受的全面化,並透過老中青幼的各項軟體活動常態推動,將全鄉生活活化起來,像老人幼稚園的推廣一樣,使人與人互相關懷與互動,建構了生活關懷構面,這是我推動地方環境總體營造的第一步。

  第二步,在改善生活的軟體活動同時,我亦積極推動環境關懷的活動,八年來我出席無數次關於二仁溪污染整治及改善汛期淹水的會議,透過各級政府的通力合作,將嚴重污染二仁悉產業趕出流域,逐漸使水質提升改善由延嚴重污染提升到中度污染,下游的疏濬亦已進行到阿蓮鄉中路村段。目前透過表彰高雄縣茄萣鄉舢筏協會對二仁溪污染的巡守,使二仁溪出海口出現了難得的濕地生態,近28種敏感生物因為該協會的照顧與呵護存活了下來,並熱鬧繁衍成生態群。

  尤其我在2010年6月5日將舉辦2010二仁溪南岸環保嘉年華(乘風破浪體驗生態復育活動)為響應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會議通過了《人類環境宣言》,並提出將每年的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同年10月,第27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接受了該建議。世界環境日的確立,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對環境問題的認識和態度,表達了我們人類對美好環境的嚮往和追求。 聯合國系統和各國政府每年都在6月5日的這一天開展各項活動來宣傳與強調保護和改善人類環境的重要性。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每年6月5日選擇一個成員國舉行"世界環境日"紀念活動,發表《環境現狀的年度報告書》及表彰"全球500佳",並根據當年的世界主要環境問題及環境熱點,有針對性地制定每年的"世界環境日"主題。

  6月5日的2010二仁溪南岸環保嘉年華,將舉行二仁溪下游淨灘活動,並藉由有系統的規劃來介紹孩童生態保育與環境生活豐富化的關係,讓下一代更關心自己的在地生活,讓地方生活的總體營造達到兼顧環保與教育永續的功能,也為觀光產業萌發新芽,期待您我及更多大眾,共同參與與響應,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美好,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