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彰化縣教師會理事長 江錦錢

  彰化縣教師會在98年8月1日起正式邁入第四屆的旅程碑,江錦錢抱持著學習的精神而似乎也必需要有些勇氣,承擔起「理事長」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職務!我相信所有會員教師都愛理事長,但又有多少人是將這頭銜視為畏途,包括我也不例外。只是在今年七月初第四屆第一次理事會的決議給我感覺到:逃避的空間不大、遲疑的時間不多,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點頭答應。這段時間我卯足全力扮演好我需扮演的角色,也感謝愛我、關心我的人對我的包容與支持。

  未來兩年秉持著教師會成立的宗旨─維護教師專業尊嚴、專業自主權、維護學生受教權、提昇教育品質,而這不應只是口號,唯有展現教師教學專業,才有尊嚴、才能自主,學生受教權才會有意義,提升教育環境自然水到渠成。

  那我們的教學專業在哪裡?正如〈師說〉所言:「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是一個典範,昔者孔子有弟子三千,他以退者進之、進者退之,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讓弟子于"侍坐"、"從遊"過程中得到啟發和引導,古人所言的"從先生遊"、"從先生學",指的正是這種日常生活中的言傳身教、耳濡目染,這種情懷乃是"師道"的體現;傳授知識並非教育的終極目標,授業的目的在於傳道,即希望學生在知識的習得和規範的訓練中,養成理性的精神以面對選擇和判斷;道中有道惑,業中有業惑,傳道授業的過程就是解惑的過程。

  我們不應僅僅停留在課業上的重視加強,不應再為追求這些阿拉伯數字而奔跑,因為教的再好、跑得再快,也只顯現出一股匠氣。甚至是人家說能教的、可以教的才敢教,那可就什麼都不是了!老師們有責任,要走出目前這樣的泥淖,對自我期許有如舊約聖經中的摩西經自覺、自醒而帶領以色列人,越過紅海,來到上帝的人間淨土。相同的,教師會有責任告訴大家:我們是「師」,不是「匠」,更不是什麼都不是的─「O」;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也是生活的諮詢者,更是學習的引導者。教師本著有教無類的基礎,尊重多元智慧,讓每位學生尋找專屬個人的「優勢智慧」,真正落實因材施教的理想,才是真正我們要傳的道、要授的業、要解的惑,不期待「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豪邁瀟灑,但願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果決自信!這才是教師的專業。

  教師會有責任與我們的教育夥伴:教育行政、校長、家長們建立一個健康、正面的交流平台,抱持「平等、溝通、尊重」三項原則,達到互助、互信而有建設性的對話;更堅守一個「學生立場」的教育思維,沒有所謂家長、教師、校長的立場,不會有立場的不同、對立,因為立場只有一個。大人們!不要再以冠冕堂皇的理由,有如置入性行銷,不斷的灌輸屬於大人們的價值跟目的。

  最後也期許自己一個未來,訂定「七大訴求」為實現目標,和縣長當選人─卓縣長,維持更佳、更多的互動,進而落實與縣長候選人教育座談議題。同時我們也盛情邀約關心教育的縣議員,當任本會教育諮詢顧問,目前得到熱烈的迴響,在此表示謝意。

  彰化縣教師會會訊從第四屆開始,要以全新的面貌跟大家見面了。將以報紙彩色版本共兩大張八頁的內容來呈現,由原來的半年刊改為季刊的方式出刊。相信能更及時、更吸睛的效果,關注教育相關的焦點。同時也敬邀各位會員教師,有好的東西與大家分享─歡迎踴躍投稿。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