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日接待交流談『外展教育』

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理事長 張炳曜
  協會在98年八月初完成「Hippo中日接待家庭的活動」,這是協會第八年辦理這項有意義的交流活動,來自日本的25位年齡10,11歲的小孩(另有三位大人輔導員),分別到不同的接待家庭,進行八天的生活體驗,這次我們家也加入接待行列,終於有了深刻的體會。

  一個語言不通,英文也不精的小學生,提著行李箱到達陌生的國度,要住進一個生活方式、文化、宗教都不同的家庭,這是何等的挑戰啊!還規定這段期間不得與家人聯絡(有急事向輔導員反映),在我們心目中真是個勇敢的孩子。

  Hippo的日本孩子在來台前先在其國內作接待體驗,先嘗試到陌生家庭生活,培養獨立自處,以累積自信與能力,因此出國後,大都已能適應,雖然語言不通,但他們不斷拍照、紀錄,很認真的留下所見所聞,我們接待的日本小女孩每天晚上要花一個小時以上做筆記呢!所以這趟異國之旅除了豐富的收獲外,一定也使得他們的生命視野更上一層樓。

  日本的父母為何在孩子還小就要磨練他們?引導孩子向外展現,走初體驗的教育其目的何在?林懷民在「趁著年輕去流浪」書中,鼓勵年輕的心勇敢出征,去放空、去學習、去奉獻、去挑戰自己,流浪歸來,培養出對付自己的能力,甚至什麼也不怕了......。「轉山」的年輕作者也提到:旅行是為了讓自己跨出去,接受一些衝擊和洗禮。走出去,讓我回歸自己,並開始懂的關照自己。

  當我要女兒走出去時,其實也是擔心的,但還是要狠下心,想辦法熬過那段時間。大女兒在大二那年到美國打工及自助旅行三個月,在雜誌上發表心得時寫到:一踏出家門,我就知道自己不再是家人捧著的小公主,只有靠自己的力量,勇敢的面對挑戰,這段得來不易的旅行才有意義。學習去欣賞各式各樣的美,而對外展之行的結論是:飛得愈遠。愈能夠看清楚自己。而小女兒在大一時到洛杉磯自助遊學也覺得自己在短期間長大許多,發現自己,更肯定自己。

  讓孩子走出家裡到外面去體驗,去探索,甚至去冒險是孩子面對國際化,追求更寬廣的未來的必要歷程。對於台灣的父母更是莫大的衝擊,如何捨得讓孩子去吃苦?如何忍得保護、擔憂?如何學習放手?恐怕才是現代父母最難的課題。

  25位Hippo日本小孩已回到日本,才10歲的年紀就完成一趟驚奇之旅,他們的視野與胸懷增長,他們累積更充沛的能量足以自信得再策劃下一趟更開闊的人生之旅。

  愛孩子的父母,請學習放手,給孩子一雙堅實的翅膀,鼓勵他們飛向開闊的未來。

附註: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本年度繼續辦理「HIPP05J中日接待家庭活動」,現在正進行招募接待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