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豚屠殺看環境人權

台學生 黃琬穎

  茫茫一片藍色大海裡,染成了一片血紅的死亡之海,海豚的血就這麼隨著海浪流逝,日本政府為了利益而不顧海洋生物的存活,進而對無知的漁民進行洗腦,讓他們徹底的撲殺海豚,那些愚昧的漁民渾然不覺的被洗腦甚至連他們的良心也都被掏走了,就像一隻隻被政府操控的人偶,沒有任何一絲人文意識,在撲殺那麼多海豚後看不出他們臉上有一絲一毫的哀傷或憐憫之情,難道這樣就是漁民所謂的「文化」嗎?

  我們無法想像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裡竟出現這樣有計畫的大規模屠殺,當我們在海洋公園欣賞海豚秀時都不知道我們這樣的舉動反而造成更多的海豚在受害,因為人類會幻想、會自動的將動物們擬人化,認為他們在表演時是快樂的、是興奮的,把它們當作狗一樣的消遣他們,只是和狗最大的不同是海豚生活在海中,更被日本漁民冠上害魚的稱號,當我們越喜歡到海洋公園觀賞海豚秀時,政府更覺得利益龐大,於是便捕捉更多的海豚,我們誰都無法保證不曾去過海洋公園觀賞海豚秀,過去的事實我們無法改變,但我相信從現在開始我們可以一起改變現況,一同抵制捕殺海豚,然而日本政府經濟發達,若捕海豚只為了增加經濟收入,那為何不開放太地町的海灣讓當地成為一個觀賞海豚的觀光勝地呢?

  人類不但可以和最自然的海豚接觸,也可以增加日本的經濟收入,最重要的是海豚可以不用在遭到大規模的屠殺,海豚在所有海洋生物中因體型小就不被列入保護範圍內,但如果將這種情況放到人類身上,是否那些落後國家的下慘就將會和海豚一樣被進行大屠殺,只因為他們在這世界上是弱勢族群?若在現在這麼文明社會上還發生這麼大屠殺事件,那人類就真的一點都不文明了,既然我們不會這樣的對待人類,反而還會有各國的人士去進行救助,那麼現在的海豚野和這些弱勢族群一樣需要充滿正義的人士出來為他們爭取權利,為他們的生存爭一口氣!

  人類和大自然是密不可分的關係,人更是依賴自然環境而生存,我們應當尊重環境,取之於自然也要感恩大地的孕育,就像在青康藏高原的藏族人民,當能打獵到食物時,他們是跪拜天地表示感謝之意的。唯有當我們能真正和大自然和平相處,彼此互相尊重,地球才能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讓我們一起為海豚發聲、一起護衛地球而努力,以維護世界的和平以及生態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