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美麗的人生

桃園同義軒北管社團Taoyuan synonymous Villa bei guan 許有和

  桃園同義軒北管社團在我父親的奔走下於五十年前成立,社團就設在我的家,我打從小孩子的時候就跟著爸爸穿梭在團員之間到處玩,團員在練習的時候,我就安靜的座在旁邊觀看,這邊有打鼓、敲鑼、擊鈸,那一邊有吹著嗩吶、橫笛,還有拉二胡、三玄胡、彈豎琴..等。看得津津有味,好不熱鬧喔!那時候各地廟會慶典很多,邀請北管社團演出的機會特別多,我常利用課餘的時間參與演出當個社團小弟。自己很喜歡參加,我好愛看那很熱鬧的場面,看的人越多,表演的就越起勁。還會互相飆歌 尬戲,覺得很好玩。

  在社團裡長大,在耳濡目染之下,自然就很熟悉這裡的環境,我們的團員來自各方,大家因興趣而結合,他們只熟悉自己專長的樂器。每一個人都很專精他們的技藝。而不喜歡學習別人的樂器,我是很想學也很喜歡學。希望將來有一天也可以跟老團員一樣可以出陣。於是我就跟每一位團員請益,向他們學習。老師傅看到我學習得很認真又這麼喜歡這玩意,一教一學馬上就會,他們教得很高興,老師傅教得愈多,我就學得愈多,傾囊相授,把絕活兒都教我了,結果到最後我精通他們團員的每一種樂器,都全學會了。從單面鼓、鑼、鈸、嗩吶、橫笛、胡琴、豎琴、演歌..等每一樣都難不了我,在我二十幾歲的時候,他們就叫我撐大場當主角。

  大場面撐多了,有了心得與技巧,總有一批新加入的樂手需要協助,他們常常向我請益,久而久之乾脆要我專程指導,我就順其自然,當起傳遞北管音樂文化教學的工作。在教學過程當中,團員都會跟有講,哪裡有新的知識,他們很喜歡但是做不出來,他們就會把難題送給我。我記得有一次,他們聽了一首古箏彈奏,曲目很好聽,覺得可以運用在北管的音樂曲目上,但是沒有樂譜,要我想辦法,我呢! 硬著頭皮接下編輯樂譜的工作。我只好用心聽,一邊聽古箏,一邊撰寫樂譜,把它轉換成北管音樂的樂譜。我們的團員知道我有解決問題的能耐 只要他們提出來的創意好點子 我就盡全力去幫助他們達成。 他們很高興尊稱我為老師,指導過桃園地區十幾個主要北管社團。

  回想過去三十幾年來的北管社團音樂教授工作,除了不斷的學習新知充實自己的技巧之外,還要感謝我們的團員不時給我出難題去挑戰。增加新的素材,融入當時社會背景,增加音樂的生命力。古云:相互砥礪,教學相長。希望文化傳承得以延續與精進。讓台灣的北管音樂文化發光發熱,繼續帶給人們歡樂與祥和。這也是我推廣北管音樂教學的使命與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