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非法打工族現狀

BenQ Latin AmericaCSD Logistic Hsin-Te Yang


  從拿到綠卡至今已經一年多,漫長艱辛等待的那段時間依舊歷歷在目,在此分享一些移民美國的經驗與感想:

  在美國申請綠卡的途徑有很多,常見的有"特殊人才"、"國家利益豁免"、" F1(學生)轉 H1(工作)再轉綠卡"、"投資移民"、"與公民或永久居民結婚"、"親屬移民"以及"政治庇護"等。依照不同的途徑跟身分最快也需要一年半的時間拿到綠卡,並在等待的過程中諸多的限制,常常使的之身異鄉的移民生活更加困難。以上所述都是以合法申請移民, 據估計,每年約有5萬人偷渡到美國,在美國聚集的各國非法打工者已達百萬人之多。非法打工者選擇面很窄 所謂非法打工,是指沒有工卡(雇用許可証)或沒有可授權工作的社會安全卡的打工行為。在美國,勞動者的收入是要交收入所得稅(Income Tax)的,這項稅金一般由雇主在發薪水時從發給雇員的支票中代扣。美國的絕大多數商務活動和經濟往來都用支票和信用卡支付,通過銀行受到國家稅務局(IRS)的監控,很難作弊。非法打工者由於不能交稅,雇主無法用支票發薪,因此非法打工的行業僅限於有大量現金交易的行業,餐飲業首當其選。而餐館雇用黑工的根本原因,是可以用低報酬和超負荷勞動降低成本,榨取打工者的剩余價值,在競爭中保持和提高生存能力。 由於語言障礙和文化背景的差異等等,偷渡移民在這個陌生的國度裡所能找到的最常見的工作場所,恐怕就是餐館了。餐飲業是最容易聚集非法打工者的行業,但相對說來,美國的西餐館很少雇用非法打工者。美國法律雖然禁止非法打工,但 I NS對中餐館業的非法打工現象卻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是因為, I NS人手不足,根本無能力顧及到隱藏在小餐館的非法打工族,除非涉及到諸如走私人口、制毒販毒、僑民黑幫、搶劫謀殺等案件。中餐館的工作時間為每天12小時(10:00-22:00),星期五、六為13小時(10:00-23:00),每頓飯的用餐時間一般為15-20分鐘,實際工作時間平日不少於11小時,周末不少於12小時。每周工作6天,至少68小時,如加班,老板或給你調休或給你原薪水。按上述標准計算,一個中國打工仔每月工作26天,應不少於291小時。而低收入者每小時報酬僅為1200美元÷291小時=4.12美元?小時。這個水平遠遠低於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的最低雇佣標准。

  進入美國是移民的夢想,但這個夢想不是以僅僅進入美同國境而告完滿,美夢的延綿不斷是人類不斷努力、奮鬥上進的本性。對多數經濟移民來說,完成入境美國只是美國夢的第一步,後面還有三大"後移民夢"--綠卡、立業、討老婆。大部分非法移民入境美國時並無綠卡身份,因此剛入境美國的第一個"後移民夢"就是綠卡夢,它包括一系列相關期望--政治庇護、婚姻登記、勞工卡等。很多經濟移民在來美國之前,收到的誤導信息是打工兩三年就可以還上偷渡債務,之後就可以自己慢慢當上小老板開始發財致富了。因而大多數想永久留在美國的經濟移民的最大願望就是弄到合法身份後,在三十五歲之前自己能開一家餐館,哪怕是當個小股東老板或者獨自擁有個小夫妻店。這就是經濟移民的第二個"後移民夢"。然而現實中,從打工仔發展成老板,除了艱苦奮鬥和資金積累以外,還要靠運氣和機遇,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當上老板的。即便把曾經當過一段時間的股東老板的人也計算在內,除以龐大的移民基數,其比例可想而知。 對絕大多數的小老板來說,有了一點家業產業,也不會高枕無憂,仍然整天忙忙碌碌,神經高度緊張,不敢一絲怠慢,以至於幾乎沒有休閑時間,生活品位低下。他們在心理和工作上的壓力甚至比手下的打工仔還大,不少移民老板說:"打工累,當老板更累。雇員每周可休息一天,我們卻不能。"因為他們明白,美國每天有無數個公司破土而生,同時也有無數個公司雕謝枯死,餐館也不例外。 經濟移民的第三個"後移民夢"就是家庭婚姻。經濟移民第一代的年齡在進人美同時大都在18-30歲,未婚者居多,且男多女少,據筆者在小樣本上的估算,男女比例約為4:1。對於受過大專以上文化教育的華裔與外裔通婚者,雖然不多,尚屬可見。對於較低文化水平的華裔移民來說,語言障礙使他們與外裔通婚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很多男性要找一個異性伴侶談何容易,只能大打折扣,大都更不必談愛情二字,甚至條件降低到只要是個女人就可以的地步。就算兩人都有心維系,但在顛沛流離之中,能保證善始善終嗎?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的中國經濟移民極易埋下社會問題的隱患,滋生嬗變成黑社團和犯罪集團。 幸福評估標準 經濟移民的絕對生活水平同原先在國內居住地相比確實提高了,然而這能意味著幸福水準也同步提高了嗎?幸福的評價標準比較復雜,既有客觀物質的,又有主觀精神的,多數情況下,後者分量比重偏大。完全可以想象,無所追求的窮人有時比憂心忡忡的富人在精神上的愉快感要好得多。

  經濟移民所受的最大的苦不僅僅是體力上的辛苦,更是精神上的"心苦",其中有兩個較為突出,一是親情,二是感覺。 親情是一種奇妙的感情,當經濟移民們撇下親生父母、同胞兄妹、朋友戀人、妻子兒女來到美國時,他們才發現這些原先在國內熟視無睹的東西,成了他們孤軍奮戰能否堅持下去的精神支撐。在美國,再好的朋友都因為忙生存,很少走動,一旦病倒,往往連杯開水都沒人給倒,仿佛感到天昏地暗,世界末日來臨。缺少了這樣的親情,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致病致命的重要原因,因為除了自家親人,外人很難了解治療自己的心理疾病。

  一般非法移民的前期心態特征。他們只看到大把的綠鈔票寄回了國內,還了偷渡債務,蓋了樓房庭院,卻看不到歡樂背後的悲哀,聽不到笑聲背後的哭泣,品不到富有背後的苦澀。以至於誤導後來者認為美國遍地皆黃金,彎腰即可拾。從而形成源源不斷、赴湯蹈火、前赴後繼地湧入美國、加入"國際丐幫"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