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救地球 半素也有救

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前副理事長 黃士瑋

  富足的社會較能養成過度的食肉習性,對後代永續生存的責任感可以養成食素或半素的節制行為。

  節制與縱慾(本篇僅指口腹之慾)並非相對的兩個極端,我們都可以選擇在縱欲與節制之間,找出合適自己的甜蜜平衡點。畢竟本人也是嗜肉族群,再怎麼講理也無法完全放棄肉品的美味,若要節制到純素的境界恐怕是很超現實的期望。

  我們不得不相信越是高等智慧動物越能產生節制行為,雖然我實在不懂為什麼?但的確是可以從動物身上觀察到這些跡象:我從小養過很多種動植物,從蝸牛、蛇、甲蟲、雞鴨、螃蟹、章魚、樹蛙...直到龜、狗、魚、獼猴,每個時期都有動物陪我長大,所以我有機會能貼近觀察而約略分辨不同物種的智慧(或明智)程度,例如以蝸牛來說,我養最多蝸牛時應該超過百隻,只要我上學途中下雨天過後能抓到撿到的都帶回家養。因為小時候無聊且無知,我常很有耐心地測試牠們的危機處理能力,例如眼前有熱燙的物品或我的恐怖手指突襲,牠們雖然能判斷危險,但似乎只能記住5-8秒前發生的事,或是前方15公分範圍裡迫近的危機,這樣判斷雖然不夠科學與公平(蝸牛是大近視),但相較於我養的熱帶魚,魚兒們真是機伶了許多,不但能看清至少300公分以外的人靠近,還能記得早上我愛的小手撈捕過牠們,一見人影便緊急隱藏,雖然如此,它們還是抵抗不了魚飼料的誘惑,只要灑下飼料牠們便身不由己地搶食;這跟我的狗就有很大的不同,貓狗是有脾氣且很會記恨的,你只要得罪過牠們或嚇過牠們,只要你對牠造成過威脅,牠就會永遠記住,不會輕易靠近你,即使美食當前,也會強忍不為所動。但動物畢竟是動物,等我離開現場,他們就會把肉叼走了,飢餓實在是動物們無可抵抗的天賦本能。

  回想起小時候這些對動物們的測試與觀察,我腦海裡其實有個懵懂的排序,動物們的智慧程度從最低到最高順位可能是;「蝸牛 < 甲蟲蝦蟹 < 樹蛙 < 蛇 < 龜 < 魚 < 章魚 < 貓 < 狗 < 獼猴 < 人 」,猴子抵抗自己動物天性的節制行為的確僅次於人類,雖然很佩服,但我小時後的研究就需要多花很多腦筋測試牠們。不過我的確是因此而進一步明白了物種智慧所能帶來的改變與影響力。

  抵抗動物天生慾望的節制行為,其實在許多物種都能看見,但只有人類能充分發揮這項能力,並對於社會與環境產生連動影響,甚至人類文明、法律、習俗的發展,都圍繞於慾望與節制。

  回到飲食層面的「節制」,指的是我們在不缺乏成長養份且健康無虞的情況下享受食物的美好所進行的節制。但普遍90%以上的家庭都是吃肉長大的,要大家突然接受純素,就好像要獅子改吃素一樣不切實際,但我們可以學習另一種方式,野生熊在環境缺乏或失去平衡時牠便自動改變菜單,甚至將肉食比例從60%降低為10%,如果我們願意學習改變飲食習慣,就能大幅緩和對於環境所產生的衝擊,挽救已經深層惡化的地球生態,因此個人認為從社會教育上對於食物享樂的節制力的培養是具有效益且溫和的方法。

  我們不用放棄肉食的美好,但我們可以節制,別再肆無忌憚地吞嚥過多可能有礙健康也同時危害地球的肉品!我們可以自己設定合乎現實的食素計畫:例如「肉食減半」、「每日一素」、「每日一肉」、「每週一素」「每週一肉」、「上班每日一肉,假日全素」...,只要願意節制,相信一定能找出合乎生活現實面的素食方案,讓個人的節制力挽回地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