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貪婪帶來的浩劫

芃諭服飾開發有限公司品牌經理 林永暉
  近日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引起國際人士的熱切關注,所憂心的不只是海域環境的污染破壞,潛在的危機將透過最後的食物鏈結果,吃盡人類的體內,因為這些高苯由屋分子會被微生物吸收,然後被小魚吃進肚裡,而大魚吃小魚,最後就吃盡人類的五腑六臟,而影響身體健康與神經基因系統的破壞。所以令學者專家憂心忡忡,莫布拉起最高防線,不分你我共謀對策與大量傳之投入搶救這場世紀災難。

  然遺憾的是,如此重大世界新聞與危機意識,竟然沒有敲醒少數未牟私利,而不顧環境破壞的惡人,竟在台灣的土地上,將大量的工業廢油,傾倒入中部的高美溼地,將依快受保育的生態環境,在一夕之間,蒼綠溼地為之變黑色,爾後動用了無數政府、部隊、民間團體力量善後,耗費社會成本去清理被污染的河川與自然生態的復原。

  人類的貪婪無知,因為「一念之惡」的小動作,即可引起環境的浩劫,衍生出對人類生命的威脅與摧殘迫害。以高美溼地的經濟價值或許不是一般人所理解,但其所蘊含的豐富生態資源與保育物種,是屬於全人類的大地資產,是現代環境汙染惡化中,少數幾個具有調節生態氣息的"大地之肺",遺憾的是竟被貪婪無知的商人所破壞。

  我們由衷的呼籲,科技的發展是需求使然,但是對生態環境的護衛更是絕對的必然,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是因集團貪圖快速暴利所引起的環境浩劫,高美溼地廢油污染事件,不也是因人謀不臧的"人禍",為滿足個人私利而引發的害人害己事件。

  誠如2010年台灣區世界公民高峰會論壇中,榮譽主席 洪道子博士提到"天賦人權;人賦天權"理念,每個人皆有生存保障的權利,人人尊重彼此個體,但反過來我們是否尊重上蒼所給予的大自然資源與物種?"上天有好生之德"那我們人類又回饋了什麼給上蒼?沒有人希望浩劫一再發生,只有串起你我的善心善念,集合全球的力量來弭補過失,才有機會挽救即將滅絕的地球,留給後代子孫更美好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