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的問題

長榮航空事務長 李佩珊
  我是一位職業婦女,孩子由婆婆來幫忙帶,婆婆是個很好的人,對小孩照顧的無微不至,所有的事都幫孩子做的好好的,孩子們不用動手,只要開口婆婆都會處理的好好的,這也養成了孩子們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慣,身為母親的我,一方面很感謝婆婆對孩子的照顧,讓我工作時無後顧之憂,一方面我也很擔心孩子的生活態度,好幾次我發現孩子的一些生活習慣需再加強,試著與婆婆溝通,但是都沒用,這讓我只能夠在我看到時給予糾正。

  我深刻的體會到,我們的一言一行,及對待人的態度都在在影響著我們的小孩,而這不是一個人就能改變的,而是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的,首先大人們要先明白是非對錯,該與不該,讓孩子有好的觀念,再者,不要甚麼事大人都幫孩子處理好好的,試著讓孩子養成獨立及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一昧的溺愛孩子。

  現今青少年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難道我們都沒有責任嗎?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能有更好的社會環境,我們這些大人們要好好的思考,自己本份成為孩子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