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應享有照顧的人權

銘電科技有限公司 會計 練珠微

  在一般老人來說, 都希望由自己家人照料起居, 親人也會擔心照料問題交由安養中心處理是否盡心完善。當前人口結構和家戶型態,確實已引發由家庭提供照顧服務的現實困境,由家庭的人力和資源來扛起照顧老人的責任,是一個難以承受的壓力。當老人需要長期照護時,家人照顧時的沈重負擔,恐怕非一般人所能夠想像的。當壓力形成之時就是一個危機,是必須去面對的。

  再說老人問題,母親患了糖尿病之後身體每況愈下,經常有突發狀況而急診住院, 後來衍生出心血管疾病導致血管堵塞裝置心臟血管支架、嚴重骨質疏鬆不良於行、雙眼視力幾近失明,自己無法自理生活,近日因血糖控制不好高到連血糖機都測不出,醫師建議住院,在住院期間醫院的完善醫療與飲食調配,血糖就慢慢控制下來,本來不想住院的母親身體舒服,心情也變好了。心想母親如果能夠長期受到妥善照料,讓我可以放心,那該有多好!母親須有專人照料但礙於法令規定,一直無法申請到長期照顧工作的專業外勞,照顧問題一直是我們心中最沉重的掛礙。

  由於傳統中國社會向來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自豪,然而今日多數家庭,因為工作機會漸少薪資縮水,在照顧失能老人過程中所受的辛勞更加彰顯,恐怕有些家庭早就將老人照顧視為一個「包袱」,因此家庭照顧的需求政府若未給予適當服務和專業方面的協助,在長期的照顧負荷和經濟與精神壓力的擠壓下,對失能父母的不當對待、疏忽甚或虐待、棄養的老人保護案件將會愈來愈多,老人問題也會愈為嚴重。

  面對高齡化社會,政府需要更致力老人福利、照護等作為,加強各地養護機構的照護品質及設施,培養本國照顧服務員,健全長期照護制度,應廣設優質的公立安養中心,提供照顧協助以減輕家庭負擔及減少社會問題,另外應從基本的家庭教育做起,落實倫理道德觀念,親人之間彼此互相關懷及體諒包容,如何讓老人安心在家得到有尊嚴的照顧,並可提升老年的生命品質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心情都需要調適 ,讓彼此的心得到平衡,要能體會「照護者,更需要被照護」的重要性,釋出對照護者的善意與實際支援,紓解照護工作的壓力,避免造成另一個病患,才能建立一個和諧的家庭與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