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愛人愛己

工業技術研究院 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組長 陳哲陽

  在國內外政府及社會人士大肆呼籲全球應節能減碳、保護環境之際,身為學術單位成員,也極其樂意響應與支持。

  國內外學術單位總是能事先展望未來,提供政府及社會大眾公正的資訊。可惜的是,舉凡節能減碳、環保與資源回收等,均有如家務事般的煩瑣,不是「飯來張口、錢來伸手」好逸惡勞的人們第一優先的事務。所以,環保人士奮鬥超過50年,在全球推動許多立法,也有無數可圈可點的成就,但大環境依然敵不過人類的過度浪費,全球暖化,大自然災害不斷。

  這些涉及全球性問題,絕非個人英雄方式可處理。身為研發部門領導,深知團隊合作、科技分工,才是創新突破、解決問題的引導原則。事實上,研發單位無法樣樣兼顧。因此,我們約100人的應用化學研究組,再細分有五個研究室;每個研究室的研究重點分別是:

(1) LCD節能元件用化學品開發 (2) 防火材料與透明隔熱窗材料開發,保護資產與節能 (3) 燃料油品分析與LCD廢料回收,落實環保與減廢 (4) 自潔塗料、防蝕塗料、隔熱塗料開發,也在資產保護與節能 (5) 水性奈米油墨開發,著重環保與印刷品質

  為讓同仁有安全的工作環境,工業安全規定、化學品存取使用、環境整潔、垃圾分類等,列為第一優先,要求同仁共同維護。為鼓勵同仁有效的突破創新,我們不定時召開會議,邀請相關同仁一起腦力激盪。近七年來,我們研究組的業績一直是全所前三名。

  我也重視個人健康,每天有運動;每週更會登山,騎自行車遠行。雖然工作忙碌,會議不斷,總能神采奕奕,掌控自如,一團和氣。雖然「節能減碳、護衛地球」的任務重大,總要從個人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