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

新竹市政府行政處 處長 范春鑾
  全球矚目的世足盃熱鬧滾滾,世足迷一天不看世足賽就一天不精神,我也很關注世足賽的發展,說起世足賽我也能津津樂道。與其說我喜歡世足賽的角逐過程論輸贏,不如說我更喜歡球隊的團結合作精神,一起打拼的那股勁。

  現代的孩子在父母的庇蔭下,普遍生活富裕,下了班的上班族喜歡掛網,遊走於網路世界,長久下來,婆婆媽媽有一個共同的擔憂,就是孩子們不喜歡和別人互動,溝通能力變差,文字表達能力也下降,長輩偶而流露關切之情,總得到不被尊重的抗議或大人就是那麼囉嗦,搞得不歡而散。

  電腦、網路是現代人生活必備的重要生活工具,但是不適當的運用就會製造一群冷漠的孩子,只會和機器說話和陌生人溝通的怪異現象,旁觀者清啊!我真希望這群天之驕子能夠珍惜擁有,行有餘力,多關懷國家社會,走進人群當志工,複製世足隊球員的精神,同心同力,擴展自己的生活領域,學習付出的能力,把愛傳送出去,相信過程中的快樂與成長一定比泡網來得豐足有意義。

  自己也曾走過艱辛的生活歲月,蒙老天眷顧現在尚能溫飽,所以非常感恩惜福,行善要及時。透過慈善團體我認養兩個小孩,一個在國內,一個在中美洲,雖然每個月只要捐獻1700元給一個孩子,但手頭難免有不寬裕的時候,我會節減自己的開支,心想孩子的基本生活最重要,自己已經夠幸福了,所以這樣的認養活動我持續堅持著。年終獎金對我來說像是意外之財,我會在入帳時趕緊做分配,捐助數個弱勢團體,希望他們也能有一個快樂的新年,更希望他們體會社會各界的溫暖,繼續堅強努力為自己打拼。表面上我是一個付出者,實則獲得的快樂與平靜不能用金錢來衡量,施比受更有福我有深刻的體會。

  認養的孩子逢年過節都會捎來祝福與感謝並且談談最近的成長,我覺得很窩心,一路走來,雖然素昧平生,我也將他們視同自己的小孩一樣,會給他們一些關心,發現每個孩子各有特質,只要用心啟發引導鼓勵,每一個孩子都有無可限量的未來。

  感恩老天,我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