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子之間談人權

台北市立介壽國中志工 劉瓊霙

  人從母體裡孕育成功的那一刻,孩子的人權即已產生,即使只有巴掌大的嬰兒,他〔她〕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只是人各有命,有的孩子可能含著金湯匙出世,受人爭寵,但有的卻因人的無知或無奈的因素,孩子在完全沒有能力表達意願之下被人決定了他們的生死,墮胎即是生命不被尊重與珍惜,人類生存的權力因人類的所作所為而岌岌可危!

   最近報章上一直重複地報導,父母蠻橫自私的扼殺子女生存的權利,讓我們明顯的感覺到這個社會已病得相當嚴重,長久以來,人們一直有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對自己的子女有絕對的支配權,當這種意念被情緒所凌駕時,會認為對子女生命的生殺予奪,也是父母權力之ㄧ,加上社會上長期漠視這現象的嚴重性,終於導致人倫悲劇一再的上演,這是否讓我們該即刻深思如何面對此一亂象呢?就此嚴重問題的癥結所在,我個人看法:其中家庭教育的偏差是不可規避的原因,一個人性格的養成自小受父母及家人的影響至深,父母的觀念無法正向的教育孩子,不當的行為也會導致孩子偏差的作為,抗壓性低的孩子如果不明白權力與責任為何,與人相處又不能將心比心,凡事以自我為原則,那麼從小自家庭、就學、就業,一路走來始終遣伏著危機,不知將會在人生哪一階段爆發不可收拾或控制的局面,所以我個人認為當父母在處理親子間的問題時,不倚老賣老,並運用智慧與孩子溝通,溝通雖不易,卻是值得一試再試,耐心找出阻礙溝通問題所在,如把問題歸咎學校教育,只有誤人誤己又害了孩子,因為他們看到的是無知又無擔當的父母,此時如何教育孩子將來能成為有用的人呢?埋下的問題依然存在,甚至難以收拾,演變出現今駭人聽聞、慘絕人寰的社會事件。

  在學校從事義工的時間已十五年,尤其在學習陪伴組〔特教班〕陪著一群天真的孩子們學習成長,這群折翼的天使比我們多了一份無垢的純潔,我們應給於關懷和尊重,更應用心去疼惜,讓愛來豐富殘缺的生命,這需大家的心並付於行動,使其展現圓滿的生命力,愛是可以達成這一切的。從幫助別人快樂的能量中感受自己的生活變的有意義,當我面對千變萬化的人生時,唯一不變的是一顆始終秉持感恩、惜福、再造福的心,讓我堅定的走在志工行列中,今年我接受教育局頒發的貢獻卓著獎,對我而言它代表的是福氣,因為我有福氣學習,有福氣服務社會,每個人都別忘了無論在任何階段的年齡都有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