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權

元培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 邱奕華
  對於心智障礙者,他們對聯和國憲章所宣佈的人權、基本自由、和平、尊重人格尊嚴與價值和社會正義等原則的信心;並且去協助心智障礙者發展其在各個不同活動領域的能力,盡可能協助他們過正常的生活而制定。並要求各國採取國內和國際行動,保證用這個宣言為共同基礎和根據,來保障心智障礙者的權利。

  他們所宣言的內容分別為:心智障礙者所享有的權利,盡最大可能範圍內與其他的人相同、心智障礙者有權享有適當的醫藥照顧和物理治療,並接受可以發展其能力和最大潛能的教育、復健和各方面指導、心智障礙者有權享有經濟的安全和適當的生活水準。並且有權充分發揮其能力,進行生產工作,或從事任何其他有意義的職業、心智障礙者於可能時,應與其親屬或養父母同住,並參與社區生活。同住的家庭應給予補助。如須由機構照顧時,應盡可能在接近正常生活的環境和其他情況下提供這類照顧、心智障礙者於必要時,有權獲得合格監護人,以保護其個人的福利與權益、心智障礙者不得遭受剝削、虐待和侮辱。如因犯罪而被起訴時,應充分顧及其在智力上所能負責的程度,按照適當的法律處理、心智障礙者因有嚴重障礙而不能明確行使各項權利時,或必須將一部份或全部權利加以限制或剝奪時。用以限制或剝奪權利的程序務須含有適當的法律保障,以免發生流弊。這種程序必須以合格專家對心智障礙者所具社會能力的評估為根據,並應定期加以檢查。還可向更高級的主管單位訴請覆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