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關注小朋友的成長

大同國小圖書室義工 黃頌蘭

  時間是一切財富中最寶貴的財富,沒有一種寶物可與時間相比,在經濟高度發展的今天,對於經濟學家而言,「時間就是財富」,對於醫學家來說,「時間就是生命」,對於軍事家「時間就是勝利」。

  在日新月異的今天,似乎每個人都在與時間拼搏,我們每個人都在忙今天而忽略了明天──小朋友的未來。很多家長忙於賺錢,把小朋友交給阿公阿婆,也有的家長忙於賺錢,把小朋友送去安親班,為了生活家長都是早出晚歸,有的家長往往小朋友睡著了才回家,不知不覺就把小朋友置之一邊,殊不知家長在忙的時候,小朋友又是怎麼想的?其實小朋友要的不多,他們只是希望大人不要忽略他們的存在,一個小小擁抱、一句小小的讚美就夠了,其實爸媽在忙的時候,他們的心靈是一片空白,他們還年幼,自主能力、分辯是非能力不夠,這些空白需要有人去彌補、去理解、去安慰、去溝通。

  所以我們做父母的是不是可以放棄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多聽聽小孩的心聲,當孩子的聽眾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喔!每天放學回家一路上都會聽到小朋友在報導一天的新聞「媽媽今天我數學考一百分,全班最高喔!」等等,還有回家後又會重復同樣的話題給爸爸聽,雖然爸爸不是那麼喜歡聽,可還是會誇獎他兩句,小朋友聽了自然也就高興了,時間久了小朋友無話不說,慢慢地我們就可以知道小朋友一天的學習生活,聽到好的方面多讚美他,聽到不好的不要馬上責備他,多聽聽小朋友自己的說法,其實小朋友都很聰明,他們察言觀色的能力很強,這時我們適時開導,讓他們知道怎麼分辨是非善惡,如果家長一味責備小朋友,就會選擇逃避,所以我們做個好的聽眾,不要不把孩子的話不當一回事,不去分享不去分擔,否則小朋友也不會聽大人的,久而久之彼此之間就很難溝通,尤其功課方面也一樣不要只看分數,應多了解小朋友的想法,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喔!

  小朋友在父母的心中都是一塊寶石,這些都有待父母花時間去慢慢雕琢,好好珍惜我們身邊所擁有的──小朋友的成長是不會等待的!小朋友的每一步都需要父母智慧的參與,小朋友通常不需特別嬌寵,他們需要父母的盡職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