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年輕人開啟希望之窗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
  最近不少官員抱怨年輕人對兩岸經濟協議(ECFA)漠不關心,致ECFA的支持率無法大幅提升。但事實上,年輕人愈來愈實際,祇對周遭的事務有興趣,對和自己未來發展、理想的事務關心。因此,如果無法將ECFA和年輕族群未來的夢想建立關聯性時,我們如何能要求他們將矚目的焦點擺在ECFA之上呢?

  事實上,ECFA除了製造業的降稅、早期收穫項目的談判之外,服務業的談判、市場准入及協商,將是台灣未來經濟脫胎換骨,也是年輕族群擴大國際視野、突破薪水停滯困境的關鍵。

ECFA釋利多職缺增

  服務業佔了台灣7成的GDP,以及接近6成的就業人口,它的升級轉型攸關年輕族群的未來。但是,台灣服務業發展的瓶頸在於本土市場太小、觀光客不多,祇能停留在小規模、小格局,人才的需求也以中低階為主,加上服務業就業門檻低,製造業失業員工轉進。在人才供需嚴重失衡下,薪水也因而偏低。根據最近的調查,台灣商業服務業的人力需求以店員、送貨員、行政人員等中低階人才為主,反之,人才的培育則以大學、研究所的中高階人才為主。在人才供過於求的壓力下,薪水當然不易有所突破。

  在台灣本土市場不大的制約下,欲突破前述困境,唯有依賴外在的力量,而ECFA即扮演服務業升級轉型、年輕族群未來展翅高飛的重要驅動力量。

  在ECFA架構中,透過觀光業的談判,促使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的擴大,將逐步帶動觀光、休閒旅遊、餐飲、零售、飯店、旅行社的景氣,如能擴及自由行,將對零售業、計程車、餐飲業帶來重大的利多,也為企業及年輕人帶來不少機會。過去香港和大陸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使香港經濟快速擺脫SARS的泥淖,邁向繁榮即為明證。最近,日本、韓國均使出渾身解數吸引大陸觀光客也可看出端倪。

  另一方面,服務業國際化也為年輕人開啟另一扇希望之窗,因為ECFA談判透過大陸市場的延伸,為台灣的服務業提供更多的商機。

  以連鎖加盟服務為例,如85度C前往大陸開設1千家分店,由台灣派人才前往擔任店長或儲備幹部,可以創造上千人的就業機會。

  同時,前往海外的年輕人會有不同的國際化視野、生涯規劃,待遇自然也會大幅提升。當然也有人擔心服務業國際化會不會造成產業出走、空洞化的現象?

  大體而言,服務業前往大陸設據點不會導致產業空洞化,因為在海外展店之餘,除非經營不善,否則台灣的據點通常不會縮小規模。

延伸台灣本土市場

  展望未來,ECFA的談判,擴大陸客來台觀光與加速自由行,延伸台灣的本土市場及增加消費人口,並協助連鎖加盟、金融、物流業等相關服務業進軍大陸、擴大市場,加速服務業的轉型與國際化,將足以創造更多高階人力的需求,並為年輕人開啟另一扇希望之窗。

資料來源:2010年06月10日蘋果日報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中華經濟研究院時論及政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