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的一生

泰吉企業社員工 王夢芸
  我是一個從外地來台定居,為生活而打拼的一位小女工,父母親是中國雲南省十雙板納區的傣族人,雖然住在中國,語言、宗教、信仰卻向泰國人的一種民族。

  當中國發生戰亂時期我父母逃難到緬甸泰國寮國的三角地帶,現在人們所稱的金三角地區,而我的家是住在緬甸的那一邊,所以我就出生在那個很封閉的社會主義國家緬甸了。我高中畢業後當過小學老師,晚上做裁縫,做衣變賣,我住的地方交通資訊各方面都非常落後,所以住在那裡的人民以農為業。因少與外界接觸,人很純樸刻苦耐勞,那裡的城市之間聯絡道路況是很艱難的,我記得從我住的孟坱縣要前往泰國邊界塔吉力縣距離九十五公里左右的路程,車子走走停停之下需要三至五天才到達目地,如果雨季可能十來天才能到達,因為我家是開小雜貨店的,店裡沒貨時需要前往邊界買泰國貨,所以在那裡坐車的經驗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1986年的夏天跟往常一樣需要到泰國補貨,當時巧遇我現在的丈夫,也從台灣到那裡玩,或許是老天的安排,讓我們再次遇見,因為我丈夫是同鄉出生長大的,他初中讀完就離開故鄉到泰國住後來又跟他母親移民到台灣。

  當年我們離別時年紀都還很小,對彼此並無特別深刻印象,再次遇見時已長大成人,見面的第一眼就互相有好感,好像被電到的感覺,而有了愛的火花,我們相處遊玩了美好的三星期後,因時間有限,當他要回台的前一天,突然說想娶我為妻,是否有意願跟他到台灣,當時的我臉紅心跳又驚又喜,畢竟我們多年未見心理甚多疑惑,但我又不想拒絕他,我左思右想跟親戚商量過後,我覺得他是同鄉的人又有遠親關係應該不是來騙人的樣子,就這樣答應他願意來台了,他回台後幫我申請,經過一年多台灣政府發入境證給我,就這樣來到台灣。初到自由民主的台灣跟自我封閉的緬甸那邊的生活方式差異大而不同,當時對我來說一切都很陌生、很新鮮、很好奇又興奮的心情下,把不同的飲食生活都拋在腦後,來台不久因無其他技能只會裁縫就這樣進入一家製衣廠工作,在多人的工作環境裡讓我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有人會瞧不起外來人,這些都是少數人不足為題,大部分的人對我們還是很好,很友善的。

  目前我有一對兒女,丈夫也肯為家庭努力工作,我們省吃儉用之下也買了一棟房子,雖然生活不富裕也能過著快樂的生活,我以心滿意足,感謝老天恩賜希望往後的日子也能平安順利過完人生的下半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