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急診病患的醫療人權

署立新竹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葉大偉

  大新竹地區之耳鼻喉科急診有很長一段時間,因各醫院人力、設備不足故均無法照顧緊急就診之病患。遇到此類病患如緊急大量之鼻出血、耳鼻喉異物、食道異物(如魚刺鯁喉)等疾病均需轉診醫學中心就醫,影響民眾就醫權利鉅。我身任署立新竹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乙職,於是在衛生署長官指示下主動協調地區數所教學醫院,採全國首創之地區耳鼻喉科醫師聯合急診值班制度,結合3所醫院8名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人力彼此支援地方上耳鼻喉科急診業務,順利解決多年之民眾就醫問題,目前可作到全年365天無休之急診值班業務。

衡諸此制度之維持不易且難以複製之原因如下:
  1、 負責急診值班之醫師於隔日仍有例行之白天業務如門診、手術等,故對當事之醫師體力、精神均是一大挑戰。
  2、 國人輕易就醫掛號急診之陋習未改,不懂得珍惜養成不易之專科醫師人力,致打擊醫師之值班意願。
  3、 醫病關係日趨緊張,可能之醫療糾紛戕害了彼此間之信任,迫使醫師採取防禦性醫療甚至導致了醫療品質之下降。

  現行之民眾醫療人權雖已暫時解決,但仍需由政府、醫師、就醫民眾三方彼此尊動共同珍惜不易之健保醫療資源,思索出一條長久可行之制度方能讓醫病關係達到和諧雙贏之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