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造優質鄉村環境

 楊俊杰

  「你家左邊的馬路只有3呎寬,消防車進出的空間不夠,往來出入的車輛也不便,住在窄巷內的鄉民殷殷盼望與期待你們楊家能獻地建路。」彰化埔心鄉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趁我回鄉下老家整理房子的花草時,入門來報告這件事情。我放下手邊工具和理事長一同出去視察情況。

  捐地蓋路說很簡單,做起來可就有點難,土地的所有權者眾多,意見也很多,所以往後很長的日子裏一直不停的打電話和多位的親戚溝通,幾個月過去終於獲得大多數的宗親同意, 如今楊家厝巷已拓寬為14呎寬,讓住在裡面的村民更便利車輛的出入。過去祖父輩也常獻地蓋路,他們為後世立下很好的模範。如今我也感受到付出不求回報的快樂。

  感謝彰化縣在各鄉成立發展協會,這陣子有機會參與彰化埔心鄉新館村發展協會一起參與規劃,原本落寞古舊的村落,因為拓寬鄉道整修圍牆,栽植花草綠化,號召村民自己清潔家園,老人家因參加活動而不覺寂寞,青壯年參加守護而更團結,年輕人覺得家園變可愛而願意回家,整個村開始有了人氣和生機,其實只要有心,所花經費並不多就能改造一個村莊。

  〝我愛鄉村鄉村風景好!〞小時侯的兒歌景象又再浮現,此時正是春耕季節,在充滿農村氣息的鄉間,各式作物交互呈現,有整片菜園,有一片花田搭配著盛產的茄子園,走過了一個轉角,就換成了寬廣的稻田。在任何季節的每個時刻,閒逛在鄉野間總是心曠神怡。台灣的鄉間其實都很美麗,政府官員若能撥空偶而下鄉走走,將發展都市經濟的重心,轉移重造優質鄉村環境,維護鄉村傳統純樸的氣息,創造各家村莊的獨特性,教育村民美學觀點,吸引年輕人回鄉發展,如此農地不會閒置,都市也不會太多失業人口,不失為未來發展的方向。盼政府花大量經費在建造都市高架橋時,也能對鄉村的營造花一點心思,撥一些經費,讓台灣鄉村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