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大自然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林旻嫻

  環保議題風潮持續蔓延著,大家確確實實的履行了嗎?

  近年來溫度不斷的提升,天災不時的發生,這一切是什麼造成的呢?地球早在四十六億年前就誕生了,起初它什麼也沒有,但經過幾億年、幾萬年,慢慢的產生了各式各樣的生物,直到三百萬年前才有
人類的出現,地球無私的讓人們有美好的歸宿,卻同時孕育出傷害它最深的物種。

  人類大量排放二氧化碳以及廢棄,導致臭氧層破洞,而造成溫室效應,海平面不斷的上升,有許多小島嶼早已不在,也有不少島嶼、國家也面臨要被海水吞沒的恐懼,不只是島嶼,也有許多生物已經絕種了,我們更應該珍惜那些瀕臨絕種的動物,曾在一個影當中看到,由於北極浮冰不斷溶化,北極熊因為找不到食物,而吃了自己的小孩,這是一個多麼震撼人心的畫面,根據學家指出,如果全球暖化現象持續惡化,世界上現存兩萬兩千隻北極熊,將會在四十五年後絕種。

  我不希望我們的後代只能在書中看到這些歷史性的地、物,它是多麼獨特漂亮的島嶼!牠是多麼可愛珍貴的動物!卻間接的毀在人類手中。

  不僅是這些,近年來氣候越來越不穩定,天災也不時的發生,從出生到九二一大地震之前,我對土石流、颱風、地震......等的災難,其實沒什麼太大的警惕,但近年來的天災在各地不斷的發生,奪走無數的生命,我才發現這是多麼嚴重的問題,八八水災給了我一個震撼彈,位於高雄甲仙小林村幾乎全村滅頂,這才知道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們有多脆弱、多苗小。我常常再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古人不需要冷氣、風扇?現今社會裡,冷氣算是每戶人家必備的電器產品,風扇就更不用說了,因為我們熱了就開冷氣,而造成二氧化碳,使的溫室效應,溫度不斷的上升,就造成這樣的惡性循環,我真的不得不說,人類真的好自私。人類很幸運,是世界上最聰明的物種,會不斷的追求生活品質,讓自己過的更好,但我們卻忘了顧慮原有的生態平衡,不管是濫砍濫伐造成的土石流,或是超抽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這些都來自於人類自私的利益關係,但人們卻又在天災、家破人亡後怨天尤人,認真的追究來說,何謂天災?這真的單純是天災嗎?這不就是我們一手「培養」出來的災難嗎?

  台灣有著福爾摩沙的稱號,在十六世紀中葉以後,葡萄牙船員航經台灣附近海面,驚豔島上高山林木之美,因而在船上高呼「福爾摩沙島」,是「美麗之島」的意思,很開心台灣給外國人美麗的印象,但有時候真的會有點心虛,常常走在路上,看到的不是垃圾、煙蒂,就是檳榔渣,這讓人情何以堪呀!?而天氣炎熱的夏天,人們總是人手一杯飲料,那塑膠杯的量是多麼龐大呀!塑膠是不容易腐化的東西,埋在土裡腐化要一萬年,甚至更久,如果強制分解會造成有毒氣體,嚴重污染地球,是相當不環保的東西。不只是塑膠杯、塑膠袋,免洗碗、筷也是造成垃圾量很大的問題,其實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現在很多量販店也開始響應環保,提倡環保杯、環保袋的活動,而使用環保筷衛生又環保,何其不做呢?多搭大眾交通系統、隨手關燈都能節能減碳,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小地方都可以輕鬆做環保的,關鍵在於肯、不肯而已。

  台灣第一部地球暖化紀錄片「正負2度c」,看完之後感觸很深,裡頭的畫面也不斷的在腦海中浮現,大自然想判人類死刑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其實地球是要我們和平相處的,由於人類一路的欺負它,它逼不得已才給人們教訓。近年來也一直有拍攝關於環保議題的影片,也一直有科學家預言世界末日的到來,我們都該正視這些問題,給予改善,從最基本的環保做起,慢慢的回歸大自然,找回最初的平衡點,讓後代子孫也能享受到美麗的大自然,不要讓地球白疼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