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後的淨土─南極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義工 楊雅涵

  17世紀以來,南極的企鵝、海豹和鯨魚等遭到了人類大量的補殺,數量大大的減少。

  我是一隻住在南極的鯨魚。由於人類大量的補殺我們,害我們的家族成員愈來愈少。隨著世界人口的增加,人類對蛋白質的需求也跟著增加,漁業資源更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由於人類過度的捕撈,漁業資源正日漸衰退。使得我們的同胞─南極磷蝦變成了追逐對象,再加上家鄉周圍海域的魚類也被大量的補捕撈。於是,人類在1980年簽訂了《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公約》。

  近年來,由於溫室效應導致氣候變遷,害的全球氣溫上升。由於人類過度開發,使得地球生病了。我們應該採取更多的行動,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院難申.設身處地捫心想.誰可將刀割自身」告訴我們應該多吃素少吃肉。養活一個肉食者所需的土地生產力,就能養活二十個素食者。 90%的植物糧食被浪費了!吃素多少能減緩物種消失的速度。熱帶雨林的消失:40%是被砍伐(clear cut)作為農業及畜牧用10%是被疏伐同樣作為農業及畜牧用26%變成灌叢供游牧農業使用,有短暫的休耕期20%變成較精緻的游牧農業用地,有較長休耕期4%變成農業或林業的再造用地。大約每秒鐘消失1公頃,相當於2個美式足球場,每分鐘消失60公頃,每天則消失8.6萬公頃,比紐約市還大,每年消失31百萬公頃,比波蘭這一個國家國土面積還大。由於熱帶雨林的消失,直接造成物種絕種。

  因此,我們應減少土地的開發,並且應多種植樹木來淨化空氣。…等都能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希望每個人都能實踐「愛地球」的行動
,大家一起為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