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困擾的開關

霖元印刷有限公司會計 袁玉玲

學習關閉困擾的開關將猶豫不決的心放下

  自古以來,嫁個好丈夫都是每個女孩的夢想,一旦結了婚馬上面臨的又是生孩子傳宗接代的問題,加上新成員妯娌的加入;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來自3方的原生家庭要生活在一起真的不容易,因為小嬸的猜忌、不滿、計較造成的問題;連帶把我拖下水,造成婆婆開始對我設防以及擔心我們妯娌倆一起在背後說婆婆的閒話,弄得現在我和婆婆和妯娌都相敬如"冰",讓我感到十分難受。

  而且婆婆的固執己見且無法接受別人良心的建議和善意的解釋,導致溝通不良,最後竟開始挑撥離間,讓身為長子的老公也心寒了,第一次看到老公把心裏的不滿全盤脫口而出,讓我好心疼他遭遇跟我一樣被婆婆誤解,婆婆踐踏了我們夫妻倆的真心和用心,更讓我和老公心繫的更緊,彼此互相憐惜,最後就只能把自己的小家庭顧好不被婆婆給影響,就是我們未來的生活方式。

  忠言逆耳固然刺耳,但若不是?了親人,有誰願意說出心裏的實話,寧可被指責也想幫助他呢,婆婆寧可相信外人,不惜傷了最親的人,讓我的心冷卻了,目前唯有保持距離,盡量不多話,以退求得平靜,也許這是我們夫妻倆對婆婆的另一種尊敬的方式,雖有些無奈,但也體恤到婆婆年老不安的心,不讓她起煩惱心。我們學習看破,不執著,其實未嘗不是件好事。

附上以下文章,代表我13年來的心聲及我目前學習的方向,大家共勉之。
困擾的開關 弟子陪著老師散步

弟子:困擾從何處來?

老師:從自己來。

弟子:為何從自己來?

老師:因為自己不能擺脫不停的對應思緒、聲音、現象、感受的影響而困擾。

弟子:請老師指導。

老師:試著不去理會思緒、聲音、現象、感受。

弟子:可是會遇到或發生在自己周遭人事不合情、理、法,不合乎邏輯的事件,怎麼可能不去理會思緒、聲音、現象、感受,一定會產生困擾啊?

老師:為什麼會困擾?

弟子:事件不影響到自己當然不會困擾,如果影響到自己當然會困擾。

老師:事實上一接觸就會困擾,遠離不要接觸就沒有困擾,就怕沒有戒定慧。

弟子:戒定慧?

老師:規定不要接觸,確實遵守不犯,就是真正的智慧。

弟子:所有的煩惱困擾都是因為破戒,不遵守戒律嗎?

老師:是。

弟子:那該如何是好?

老師:達摩: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

弟子:請老師說明。

老師:外息諸緣:困擾是因為自己接觸外在諸緣,停止接觸就沒有困擾。

內心無喘:困擾是因為內心思緒無法停止,練習定的 功夫,不起心動念。

心如牆壁:內心像牆壁一樣,阻絕外在一切所有的諸緣,內心如牆不動。

可以入道:有這樣的修為和功夫,才能夠知道一切所有奧妙道化的邏輯。

弟子:如果無法避免接觸諸緣呢?

老師:那就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看破、不執著。

弟子:請老師指導。

老師:要知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對於內心升起的所有念頭、語言、文字、衍生出的任何人事對應行為都是有為法。對於有為法,眾說紛紜意見不同,隨時變換不可捉摸,無法定住,見性就是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看破、不執著。最好是不接觸。

弟子:不接觸?古今有誰辦得到?

老師:老子出關遠紅塵,一切所有皆多餘,絕後無憂無為者,渾然無知名曰道。

弟子:在現實生活中如何不困擾?

老師:不管人、不管錢、不管事。天下萬事萬物,任由去發展吧。

弟子:難啊!很少人做到。

老師:有為者亦若是,修行者如果做不到這個功夫,就會有煩惱困擾。

弟子:可是我還是想幫助人啊!

老師:問題就在您自己,無法定下自己的心,對應外在的世界,當然會受影響與困擾,要明白其中的因果關係,一切自作自受,知道這個原理,就有改變的機會,就看您自己是如何設定和調整,困擾的開關就是您自己。

弟子:老師您原來就懂得這些嗎?

老師:原來不懂,是從書本上、從善知識的請教,不斷的思考、反省、檢討,加上有興趣徹底的研究,一點一滴逐漸的知道。

弟子:您還有困擾嗎?

老師:知道有困擾的開關。開:多用多困擾,少用少困擾,關:不用無困擾。

弟子:謝謝老師指導。我知道所有的困擾都是來自自己。我知道困擾的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