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人權的省思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師 黃鈴淑
  我是一位已婚的護理人員,最近重回職場,在醫院門診上班。育有二女,老大四歲多,老二兩歲半;我也是老么,上有兄長兩位,倍受寵愛,所以習慣上我的親子觀念也是認為凡是大的都應該要讓小的。所以當妹妹搶姊姊的玩具時,我就要求姊姊要讓妹妹,尤其是妹妹又長的比較漂亮,討人喜歡人緣好,常受到讚美,有時候姊姊也會跑過來說"我也很可愛",現在想起來很心酸。

  有時候因為工作忙,會安排小孩看電視,好讓我可以做事。有時明知道小孩會有與母親互動的渴望,卻基於自己的習氣,而故意忽視他們的需求,在我管教子女的時候總會和我唱反調,這會造成我加倍將不悅的情緒之名宣洩在子女身上,從口氣、言語及按捺不住的體罰,都是現在的我深深感到不對的行為。不好的脾氣也會遷怒到哥哥的小孩,舉凡見到長輩沒打招呼問候,或是欺負弱小被我發現,我都會以小姑之名代父管教;有時候深夜小孩不睡,我就會把小孩打哭,哭了就好睡,就可以達到目的,但是這相對於我拜師入門練氣功的師父對我的包容與耐心,還有師兄姊的關心,我才開始反省自己對子女的不尊重與愚昧。我雖然擁有護理的專業,卻是從與師兄姊的分享中才真的體會到育兒經的真諦。身為媽媽要真的尊重小孩的想法與看法,尤其是當他們還無法用言語明確表達時,更是要做小孩的榜樣,用心感受他們的需求。我開始學習當我接受小孩的東西時,也要說謝謝。女兒就會很高興!我也嘗試著不要把工作帶回家,這是對家人與子女的尊重;多說好話勤於溝通,和顏悅色的與小孩討論事情,發現錯誤背後的許多天真與樂趣;也找到不偏頗小女,不委屈大女兒的智慧,鼓勵他們互相尊重,自己運用智慧化解問題。當我改變做法之後,姊姊的貼心幫忙家務,掃地拿東西,都變得更主動積極,也會照顧妹妹,讓我的負擔越來越輕。這都是源起於人權教育的尊重,讓我改變自己,進而改善我的家庭親子和諧,當然我先生也明顯的感受到我與子女相處的進步,對我全家的幸福有很直接很重要的幫助。

  從我自己的轉變與改善,體會到人生道上智慧與機緣真的很重要,子女更是未來世界的主人翁,也是我心之所繫。所以及早改變自己,讓子女在愛與尊重的環境中成長,同時營造出這一代的社會是懂的相互尊重,建立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依法行事的有情有義的溫馨社會。民主社會的政府取之於民,取之有道;也真正用之於民,尊重人民,有愛民之心,建立愛民的法律與愛民的公務服務文化,讓不獨子其子,不獨幼吾幼的世界大同理念,落實於你我之間,這才是我們這一代責無旁貸,要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