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質與量

工研院副研究員 林慈郁
  自從政府大開升學之門,許多專科或技術學院,紛紛升格為大學,造成國內大學林立之盛況,大學錄取率亦急速拔高,去年竟然達到97.14%之新高點,而且97年只要有7分就可以上大學,由此可見,以往的大學窄門已經不復存在了。

  雖然人人有書讀之立意良善,但在學校數量增加之同時,亦需考慮相關資源,如:師資、教學品質、設備器材......等是否也隨之提升,還是因為經費有限,造成僧多粥寡之情形,反而容易降低教學品質。而且部分學校?達升格大學之目的,增設科系,但卻乏學生問津,是否也形成了教育資源的浪費?

  從一方面來看,因為少子化影響,一些學校為吸引學生就讀,產生"入學容易畢業也寬鬆"之現象,因此這些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在入學後,會抱持何種學習心態亦是教育單位值得注意觀察之處。教育普及化,雖然是政府的一番美意,但質與量之間如何取得平衡點,並達到提升學生涵養的真正目的,亦需要全面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