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交通部專員 馬豫芳
  父親是一個大陸來臺的軍人,秉持著軍人的性格,從小他就常常教導我們要為國家、人民做事,然而在家境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我總是覺得我只要吃得飽、穿得暖就好,其他的事好像與我無關,體會不出父親那種希望子女代替他實現夢想的心情。

  記得父親說了一個他的故事,冬天天氣非常寒冷,在工廠加班下班後,深夜裡騎著腳踏車回家,拖著疲累的身子,在飢寒交迫的途中看到了一個麵攤,原本打算停下腳步吃碗熱呼呼的麵暖暖身,可是想到省下這些錢,可以給家裡那一群孩子吃得更好、穿得更暖,想法一轉,於是強忍著飢餓的感覺,飛奔離開麵攤,他想眼不見為淨!聽到這裡我已熱淚盈眶了!

  長大了,在選擇人生的道路時,想起了父親的諄諄教誨,此時才恍然大悟,突然一下子懂得父親、瞭解父親的訓示。為了實踐父親的願望,選擇報考公務人員,不但可以為國家做事也可以為人民服務,在通過了普考、高考後,現在任職交通部。往後,不知不覺中我已成為了父親口中對朋友們展現的驕傲。而我也因此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必看天吃飯、不必擔心受怕、更不必奔波勞苦,這都要感謝我的父親!

  隨著歲月的流逝,眼看著父親年邁的身體,每個月都得撘著飛機來臺北看病,心中非常不捨,只要有空,我就會請個假、買二杯咖啡、一些花生米跟父親在醫院等待時,邊吃邊聊,看著父親述說著他如何熬過家鄉困苦的生活、年輕時候打仗的故事及那二位我非常不熟悉的爺爺奶奶(在大陸)的樣子...等等,父親堅忍不拔、不被現實環境打敗的毅力及說話時神采奕奕的樣子,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這段時間,反倒成了我長大後,離家求學求職階段跟爸爸最親近的時光。

  99年4月9日這一天,父親因胃癌動手術造成心臟器官衰竭,離我們而去,心中的難過與不捨實在很難形容,到現在我還是感覺父親在我們身邊。一生節儉的父親,在我們還沒來得及好好孝順您的時候,您就忍心的走了,我還是要跟爸爸說,您是我最敬愛的父親,下輩子我還要當您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