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低碳社區邁向低碳城市

環保志工 陳嘉瑞

  為加速我國朝向「低碳社會」邁進,98年全國能源會議具體提出我國10年內「打造低碳家園」的願景目標,2010地球日正式啟動「低碳社區」相關建構工作。

  對低碳社區建構,環保署已擬具七面具體減碳措施,包括「再生能源」、「節約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建築」、「環境綠化」及「低碳生活」等。環保署邀請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即台灣ESC。」及銀行團體參與,協助社區普設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及微風發電設施,進行節能診斷,包括電力、照明、空調等,並提出改善措施,同時藉由民間資金投入民間企業及銀行融資等,提供開發潔淨能源,提升能源效率及能源管理維護服務,達民眾、產業及政府節能利益共享的目標。

  在低碳運輸部份,經環保署積極推動,並由工研院提供技術協助,已促使「電動車營運策略聯盟」於今天正式成立,該聯盟結合政府、國營事業與電動車、電池製造廠等相關單位,將以統一電池及充電規格,並建立電池租賃與計費系統及普設電池交換站為努力方向,以完善電動車充電或電池交換使用環境,解決電動車售價高及使用便利性等相關問題,塑造節能減碳電動車順利導入市場的有利條件。

  我們常說地球只有一個,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以成為我們這個世代面臨的最重要也是急需積極作為因應的挑戰之一。當節能減碳與資源永續循環利用成為國際環保趨勢,也是重要的環境課題時,整合低碳、資源永續循環利用及生態的概念及技術等,落實於社區及城市的建構,更是環境永續經營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