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連線

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部經理 王琳松

  在一次整理時,回顧過去成長過程中的獎項與照片,最令我會心微笑而滿足的是一封感謝信。這封信的意義比當年獲得全國殊榮的優秀青年工程師獎更深一層觸動我的心。夜深了,我靜下心來面對自己,思索著為什麼在我的心中,一封簡短的感謝信比一個全國大獎還來得令我珍惜。看得見、摸得到的是所得的獎,看不見的是那封感謝信背後的故事;人總是對那看不見、摸不著的記憶充滿特別的情感。因為故事來自關心,是人們心與心的連線,人心串起來了之後,變成最美麗的隱形鑽石項鍊。閃閃發光,觸動我和同事們的心。

  故事發生在2009年八八水災,我服務於台積南科廠區,水災當日我們部門有位同事的家正在慶祝父親節,據說飯後媽媽問爸爸:「雨下那麼大,要不要把車子開往高處?」爸爸回話:「這裡?我活到這把年紀了沒犯過水災,安啦! 安啦!」豈料話才說完沒過半個小時,洪水自門前滾滾地湧進來,原來是水庫洩洪所造成的泛濫!大水將陳年的河川汙泥衝上堤岸來到民宅,家園變貌可想見一般!洪水之後接著是停水,想清淨家園更難!

  為了抒解平日所累積的工作壓力,促進同仁交流與健康風氣,我們部門特別規劃每週一次運動日,一次二個小時。這是難得的活動時間,同仁們很珍惜。水災發生後,我和同仁們相約,運動日這天到水災受災戶的同仁家「做運動」。去打掃、看看有什麼能幫得上忙的。當天有同事主動想到採買消毒水、清潔用具、可能臨時需要的用品食品,其貼心的想像力足以稱上新好男人、新好女人。當天一到同事家裡,一樓到處見得到我們部門的同事當成自己家一般在打點,沒幫上什麼大忙,不過我們人多力氣大、動員迅速,原先無法搬動清理的傢俱正好可以協助整理。

  我們帶去的不只是心力與情意,同事身為受災戶心情的辛苦感在那天被我們的歡笑聲劃破,家裡充滿感謝與笑意,我們一行同事因為能儘點心力而感到開心與放心,受災同事的心在那一天也露出明亮的陽光,特地寫了一封信給部門同事,大意是「在這次事件中,我看到的不是我失去多少,而是我擁有多少,且擁有的皆是人世間無價的誠摯真情.....!謝謝大家」,同事一家人真是有智慧。

  水災發生之後,同事之間都很關心彼此的家園,甚至關切到同事遠方的老家是否平安。每一個無災的訊息都讓我們放心,而每一個受災的消息都讓我們在心底盤算著「有什麼事情是我們能為同事做的?」。大家一心希望公司同事能早日回復平靜生活、安心工作、再現活力。

  這回我們出來帶動同事,將掛念無災的心與祝福轉為行動力,用原本難得的運動日時段來關心同事,沒想到能創造如此感動的回憶。有人說十年修得同船渡,同渡船不過是那麼短暫的時間,那麼?我們能當同事是修練多久才有的緣份呢?當然值得好好珍惜。一份帶著大家做好事相互關心的行動,能將好心好念串起來,形成珍貴的回憶。

  人生無常,世事多變,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與真心,能改變我們生存環境朝向真善美的循環。 很感謝部門同事力挺相助與真心的回饋。步入中年,「人生當中什麼是珍貴?」我問自己。答案是除了家人平安、事業精進之外,我更懂得珍惜情誼、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