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入稅

稅務局課長 許我執

  「又到報稅時節,薪水都不夠花,還要繳跟山一樣高的稅、、」,A君發難,B君立刻接話:「就是嘛,收稅收得快,退稅慢吞吞。」,如此你一言我一語,一發不可收拾。這類論調我聽多了,最近倒是聽到兩則比較不一樣的故事。

  C君年近七十,每月領取老年年金3000元。有一天他去整理存摺,發現3000元的老年年金被稅捐單位扣走了,火冒三丈,立刻上門理論。聽完C君一長串的抱怨之後,服務的小姐,很禮貌的說明:「C君欠繳稅金,經移送行政執行處強制執行,存褶有錢會被扣押繳稅。既然扣到的是賴以養老的老年年金,請C君備妥存摺等證件,證明確實是老年年金,可以辦理退還。」些許時日後,C君果然收到這筆退稅款。

  D君是位公務人員,年輕時因故欠了稅,金額超過千萬,因此D君每月薪水的三分之一,固定會被扣去抵稅。有一年,D君親人過世,領取的喪葬補助費也被扣掉5萬餘元。D君強忍悲痛,找到服務單位的出納,希望可以不要扣這筆錢,得到的答案是:「這筆喪葬補助費是依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發放,屬生活津貼的一種,可以扣。」萬千感慨化作一聲長嘆,已過耳順之年的D君,學會不論聽到什麼,都認了,日子仍要一天一天的過。

  有一天,D君意外收到一筆退稅款,金額正是被扣掉的喪葬補助費,驚喜之餘,打電話到稅捐單位了解,才知道他們居於愛心辦稅,考量D君已按月扣繳薪水,雖然D君還有上千萬的欠稅,仍然先將喪葬補助費全數退還。

  故事說完了,還要聽,下回再說,先安心入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