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新豐鄉衛生所志工退休老師 黃菊美
  

  我當衛生所志工後,參加過許多衛生所或衛生局所舉辦的活動及研習,每次都讓我獲益良多,既可增長知識,更可促進自身及親朋好友的健康,真是一舉數得啊!其中最讓我難忘的事就是幫我那抽煙將近二十年的兒子成功戒煙。

  當初協助辦理衛生所戒煙研習時,看著簡報上那因抽煙而變為可怕的肺臟,看著因抽煙而罹患肺癌的數字在說話,看著種種關於煙害的資料,心中不禁為煙齡將近二十年的心愛兒子擔心煩惱。其實,我們全家人也不是沒勸過他戒煙,但因他煙癮大,且意志力薄弱而無法克制,每次總是不了了之。想著健康大受影響的他,想著由陽台上清掃下來的成堆煙蒂,我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讓兒子遠離煙害。於是兒子在我半邀請半強迫的情況下,成了戒煙研習課程的旁聽生。又在我們好說歹說的勸說下,去看了衛生所的戒煙門診 ,拿了戒煙貼片,兒子的戒煙挑戰,從此展開。

  身為煙害防治的志工,我知道戒煙的好處很多,但我更知道戒煙這件事非常不容易做到,太難了,有人天天戒,卻天天都失敗,失敗的例子不勝枚舉,所以,家人的支持及鼓勵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全家決心成為兒子戒煙最有利也最堅強的後盾。我的媳婦負責每天幫兒子貼戒煙貼片,並且有意無意的探詢當天戒煙情況;我和先生則是負責檢查陽台、頂樓有無殘留的煙蒂。全家人更化身為警犬,在兒子下班後,在兒子身上東聞西嗅的,希望不要再聞到煙味。

  我知道,戒煙不是一日可成之事,更不可逼他太緊,就怕讓兒子覺得心煩,放棄戒煙。兒子的皮膚有些地方因戒煙貼片的關係而有些搔癢及發紅,媳婦要負責安慰並尋找可貼之處,而我有時就在閒聊中,透露出鄉內某某人又戒煙成功了,其中我常說的例子就是: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翁,戒煙成功了!這位老翁說:『我把戒煙的標誌貼在胸前,就沒人再請我抽煙了。』我常用這個例子鼓舞他,也告訴他,別忘記告訴妳的朋友妳在戒煙,要記得顯示自己的決心,別讓朋友誘惑妳。

  終於,家中不再發現煙蒂了,兒子的公事包中沒有香煙了,戒煙貼片也不用貼了,兒子更是親口說不會再抽煙了,那一刻,我真的好高興,心中歡喜莫名,非常欣慰,我這位戒煙志工幫助了我兒子戒煙成功了!我真的幫兒子戒煙成功了!這是我成為志工以來最有成就也最難忘的一件事了!在此也祝福所有抽煙的朋友都能戒煙成功,健康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