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快樂活

公務部門科長 黃欽德

  人的慾望無限,但人的壽命有限,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限的慾望,人生不免會有很多煩惱及壓力。在人生際遇或工作中,有時會看到自己或朋友為了自己無法擁有另一部好車、另一間屬於自己更好的房子,另一份心儀的物品...,而庸庸碌碌又汲汲營營努力追求著,甚而不僅感嘆自己的無力感,更會抱怨上天的不平。但最近最令人感動的「台灣之光」、時代雜誌百大人物陳樹菊女士,卻血淋淋、當頭棒喝敲醒自己,陳樹菊女士不僅只有小學畢業,而且只是在市場賣菜的小販,但她卻能一天花不到100元,省吃儉用,只想著用來幫助弱勢,且成就如此令人讚嘆的大事,反觀自己的生活及能力絕不下於陳女士的處境及際遇,然而自己所能為社會及地球做的,卻不及於陳女士之萬一,不免令人起慚愧及學習之心念。
聖嚴法師在世曾說過:「慈悲?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當慈悲心愈重,智慧愈高,煩惱也就愈少。如今把其運用到當今社會中,是再貼切不過了,因慈悲心,人與人之會更有憐憫及同理之心,彼此少了你爭我鬥之分別心;因慈悲心,社會將有人饑己饑,人溺己溺之關懷心,多了祥和之氣;因慈悲心,國家間將以合作,共創雙贏替代戰爭,能為世界帶來真正和平。而慈悲心之長養則在生活日常之間,試著吃清淡一點、簡單一點;穿乾淨、整齊的、少名牌的;多走點路、少看點電視,多付出一點、少計較一點。如此當我們的生活簡單了,心也就會單純了,這時將體會到簡單過、快樂活,施比受更有福的幸福感。

  的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世界的未來需要靠你我每一個人來共同保護。感謝鐿仁學長的摯誠邀稿,讓我有機會初發善念,當越來越多人共同用好文章來匯集眾人的善念,來幫助世人,護衛地球,相信將讓這世界更美好,使促進世界和平目標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