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 台灣不能交白卷

中華民國核生化防護學會榮譽理事長 車豐潤將軍

  今日地球已承載著六十五億以上的人口,每秒鐘消耗一千桶原油,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突破380PPM,從此氣候異常、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各國沿海都會有被淹沒之虞。世界學者專家先後發表醫治地球暖化的文章,超越兩百萬篇以上,聯合國亦協調各國進行因應措施。筆者以為,我國亦應以節能減碳、再生能源為最佳決策,在地球日提出積極作為。

  首先,在節能減碳工作,行政院初步擬具方案,緩不濟急。我國以石化燃料發電所排放之二氧化碳佔全台三分之二、佔全球36%。台灣浪費水資源,每年3400億公噸,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超過國際標準41公升。新政府應即召集相關單位制定水電、油料用量標準,在標準以內者,平價供應;超出者開徵能源稅、碳稅,依盤查登陸、全面開徵,鼓勵節約。

  其次,再生能源為明日之星:全球石油只能再用六十三年,天然氣六十二年、煤礦百年均告枯竭,因此各國都積極發展風力、水利、太陽能及生質能源。風力發電每度1.8元,太陽能約20元,核能發電每度不到1元,且量大、清潔、零污染。我國當年以核能發電視為創造經濟奇蹟的原動力,自應繼續運轉;另容易生產的生質能源,可由高油成分的農產品製成柴油。據農委會調查,台灣有22萬公頃休耕地,可以直上項農產品,來生產柴油,成為再生能源,既可減碳、又可增產致富。以上都是台灣面對地球日,無可逃避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