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里民的光明燈

台北市大安區臨江里里長 黃金財

  台北市臨江里有著名的臨江觀光夜市,商業鼎盛,交通往來便利。雖然本里的面積小巧,人口密度卻超過7萬4千人/平方公里,是全市人口密度的7.68倍,大安區的2.68倍,屬於高密度的人口稠密區。再加上本區老年人比例佔全里的18.4%,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7%相較,也屬於高齡化的社區。因此我擔任里長任內,特別認真推動臨江公園的社區再造,讓大家在這個高密度社區內還能擁有一塊整齊寬敞的綠地休閒。透過里幹事與我一同熱心參與,也順利完成低收入戶年長者訪查及辦理補助津貼任務,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互相幫助。

  世界上有少數國家生活水平落後,人民生活貧窮,起碼的溫飽都不足,再加上暴君專制,過得很辛苦,連生存的基本權利都不足。在台灣,民主國家推展民生經濟是比較好,但是在人權方面還是不夠的。應該要回歸法治,法律才是人民最後的仲裁者,不要分黨派,中央要為大眾利益去做才是人民之福。尤其是急難救助,當他需要時馬上介入關懷,幫他們申請急難救助30000元,食物券5000元,不要因為生活一點點過不去就燒炭自殺,要愛惜生命,這就是保障他們的人權。我覺得人權應該從最細小的關懷做起,我在里長任內一共處理30件急難救助。有時候社工去他也不理,我就以里長的心去幫忙,關心他。有一位父親,兒子在家自殺了,遇到難關,我幫忙他以中低收入戶申?補助。還有一位年紀大的媽媽,中年兒子忽然暴斃,家裏沒有其他親人,我只好以家人身份幫忙募款處理後事,幫忙這位伯母辦理低收入每月17000元安渡晚年。目前也有一位獨居的榮民伯伯在本里,正協助他住進附近的安養機構。生命可貴,人身難得!我希望自己就像里民的光明燈一樣,當里民有需要就主動去幫忙。平常這些就該做,也要保持鄰里之間互相噓寒問暖的好習慣,這樣才能深入瞭解里民的需要,遇到問題馬上主動去關懷。其實方法很多,目前政府提供的各種急難救助也要懂得運用,如果每個里都能發揮守望相助的功能,一定可以減少很多社會問題。不過我最近遇到一個問題,有位年長的媽媽,雖然自己名下有房子,卻被兒女拿去跟銀行借貸而負債,但是政府認為她有財產,所以她不能申請低收入戶、國民年金或急難救助。對於這樣需要幫助年長的人,政府應該修法或採取其它方法來幫助他們。譬如,開立某些證明幫他們適用急難救濟的條件,不然陷入困境是很危險的!

  其次我也用心投入社區的再造,社區的老舊可以透過再造改變它的風貌,也更適合人居住。因為我們臨江夜市是台北國際旅遊重點,我向市政府爭取在基隆路夜市入口整排人行道上設置宮燈,美化街景。我也花了3年一直在做公園改造。修剪花木,保持路面整齊乾淨,大家都喜歡來這裏休閒,就像一家人一樣,多好。美中不足的是,還是有些養狗的里民沒有隨手清狗便的習慣,我常規勸他們,還是不理,我每天一早一邊清狗便,一邊搖頭。這就是人權觀念的不足,自己的方便卻讓別人不便!希望大家愛護環境,多替大眾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