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心是尊重的起點

家庭主婦 陳唐淑

  我是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家,小時後的我因為抗日時期,光是逃命躲空襲就忙的很,實在沒機會讀書識字,但在當時純樸的農村社會環境裏,我學會也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不偷不搶是應該的,不道人事非長短是正常的,所以我一直認為,人就是應該客氣的對待他人,也就是懂得尊重別人。

  但是當我享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發現人心也漸漸的變化了,以往的勤奮務實替人著想的思維,轉換成{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在我老人家看來,這是非常自私的想法,是啊!人可以有自由的意志,但不能只懂得讓自己自由過度,有些事情都是互動的,有些成就都是互相的,這就是尊重,有著替他人著想的那份善心,也才會讓自己真正的快樂!但這些學校都沒有?,只是每天的電視都在?小孩擴張自己的利益,然後一個比一個還任性自私,唉!

  前陣子遇到一件事,唸高中孫子的同學來訪,已近晚餐時間,基於禮貌,也煮了那孩子一份,家常料理紅蘿蔔炒蛋,他竟當面直言嫌蛋放的太少,而一盤香腸不顧他人也逕自吃光,看在眼裡心裡感嘆!現在的小孩都是這德性嗎?那他父母是在幹麻的呢?連?都沒?喔?其實這番飲食吃的已經很好了,但那孩子心裡不知感恩,嘴裡還直接說難吃的要命!我孫子都聽不下去了,說我阿嬤煮的那麼辛苦,我都覺得很好吃啊!當下心裡頗感安慰,畢竟自家的孫子知道何謂感恩,但別人家的孫子呢?如果只是我家的好,那在這個社會上週遭都不夠好,那又是該如何呢?所以當我聽到人權的重要性,才更能理解人跟人之間的互存感恩心,是多麼的重要!如果人心不能知足,那麼就會不自覺的嫌東嫌西,而後慾望擴張為所欲為,這樣是很可怕的。所以心存感恩才能看到他人的優點,也才會自然而然的引發尊重的心,我認為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也是人人與生俱來的真正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