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 促進世界和平

中美矽晶股份有限公司/朋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盧明光

  中華民國在台灣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養育了兩千三百萬人口。過去的歷史告訴我們,只要政府勵精圖治加上全國人民精誠團結,也能創造30年的經濟奇蹟。過去雖有在民主過程中有人受到人權迫害、輿論不完全自由、 公務貪污腐化的案例,但畢竟亦曾經擁有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的美名。自公元2000年後,雖然民主及輿論的自由度有大大的彰顯,但是政黨的對立加深了,族群的對立更加深了,社會的和諧度明顯降低,人與人之間互相不信任,又加上產業外移西進 ,台灣就業機會降低 ,人民壓力更甚於以往。社會貧富差距也漸漸擴大, 而惡質的選舉文化讓作官的自肥,立法鬆散,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更是每況愈下, 民怨積國家不安,相對的人民就會發出不平之聲,抗議罷工事件層出不窮。要知道人民不願服從法令,就會有武力戰爭事件發生,就像泰國事件,影響了全球的觀光、股票、金融等事宜,讓世界動盪不安。要是沒有了和平,人民怎麼會有自由和快樂幸福的日子。

  最近新聞報導中又有不肖的雇主,歧視外勞、強迫印傭吃豬肉,也有人對外籍配偶或陸籍配偶不尊重,沒有公平的工作權及選舉權等,這些都與保障人權及促進族群與世界和平大相違背。每個人生而平等,不能因為他的國籍種族不同而有非公平的人權待遇,何況外勞都是受雇和照顧業主,為何不能將心比心。尤其外籍或陸籍配偶大部分有生育小孩,他們不也就是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爸爸或媽媽?如果他們沒有平等的人權,如何有能力照顧及正確的教育台灣未來的主人翁, 讓我們的國家充滿光明希望。另外立法院也為了陸生是否來台,在國會殿堂大打出手,影響國際形象,就如早期台灣學生赴歐美進修也是遭遇困難重重及限制多多,如今陸生要來台求學,為什麼不能給他們公平的待遇和競爭,讓兩岸學生有機會良性競爭或相互切磋和了解,不也可能對未來兩岸的和平埋下善因嗎?

  身為小小台灣的我們,更要有大大的胸懷,老祖先早已注入 "唐山跨海" "冒險犯難" "接受挑戰" "四海為家" "世界和平" 的血液在我們的體內中,政府更應監督立法單位及公職人員,落實人權,不論是醫療權也是人權,工作上也有人權,到處都看到也接觸得到,只要懂得尊重彼此,相信追求人權不僅是國家的事,更是要靠你我的努力,存好心存好念 、做好事,讓世界有好的轉動,那世界和平就一定會實現 。希望大家要為人權不斷的打拼,才是地球之福。祈求世界和平 人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