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溝通之於人權

逢甲大學學生 呂思蓉

  大學的課程內容多采多姿,學習成果的呈現也有很多種,分組報告便是一種很常見的方式,老師不外乎是希望藉著多人的討論與分工,達到學習的最好效果。不過分組報告很容易在討論過程中,出現意見不合的狀況,同學間和睦的氣氛卻因為做報告而傷了和氣。

  其實,大學就是社會的縮影,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也在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人與人相處,最基本的就是互相尊重,我們自己的想法不一定跟別人相同,但是我們應該尊重他人的意見,至於意見不同,可以靠著溝通來了解他人的想法。

  雖然社會越來越進步,人類生活品質也日漸提高,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也越來越多,甚至連最親近的家人,我們也不一定能了解他們的想法,更不用說是生活周遭的其他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想法也會有所差異,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總會去猜測、試探他人的想法,甚至對他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是,再多的猜測與試探,也不會與當事人的想法一模一樣,與其猜測他人的想法,不如好好的與對方溝通,了解對方的想法,有了良好的溝通,彼此的關係才會更長久,人與人之間的誤會也才能夠消除。

  好的溝通是一門藝術,如何說得好、說得恰當,又不會傷了他人的心,除了靠著人生經驗與智慧,最基本的還是從尊重彼此開始。如果只是拼命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對方,卻不願傾聽對方的想法,那這樣並不算是一個好的溝通方式,雖然對方所表達的,可能不是自己想聽的,但是那是對方對事或對人的看法,我們可以去勇於傾聽、並做一個好的聽眾,尊重並接受他人的想法,也是在接納和面對自己。

  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的人會說,「吵架是一種激烈的溝通」,我覺得如果這是一種方式,那也未必不好,只要不做人身攻擊、不用情緒性字眼、不動氣發怒,能夠在爭吵中找出彼此的共識,以及解決事情的方法,那就是一個有效的溝通。很多人往往是在吵架的時候才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我覺得最可怕的是,看似表面的和平,但私底下卻是對對方完全不了解,不溝通的結果,很可能會因為一件事,造成兩人關係破裂的引爆點,從此成為兩條平行線,對對方一直存在著誤會。

  良好的溝通,是人與人關係的催化劑,藉著溝通,我們可以拉近彼此心的距離,對他人的誤會也可以消除。人權其實很簡單,它可以涵蓋到全世界,但最基本的還是從每個人的心中開始做起,而人權從尊重開始做起,和他人溝通,也是尊重他人與尊重自己的一種方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