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為了「愛」的延續

中壢市公所中壢市長 魯明哲

  「鮮花插墳上、假花帶頭上」。這次拜訪中壢市慈仁四村內的模範媽媽歐陽方燕雪時,特別帶了玫瑰花送給村內的媽媽們時,聽到了這句讓我從心底酸起來的話語,剛開始,實在不了解這是什麼意思,還不禮貌的追問,眼見一位守寡卅年的媽媽含淚說:卅年來,第一次有人真正關心到我們這些寡婦,可以跟死去的老公說,值得欣慰了,所以鮮花插在老公墳上,假花帶在頭上慰勞自己。

  明哲當時聽到這位媽媽的解釋,很羞愧,自己為什麼問這樣讓人心痛的傻問題。卅年來靠著自己的力量,把孩子扶養成人,期間還不時面臨房子要被國家收回,舉家無處安頓的煎熬,這種苦,一般人很難了解。還有一種苦,也是「寡婦村」這群媽媽心中的痛,就是歧視。

  猶記在今年四月底拜訪慈仁四村的模範母親歐陽方燕雪時,大兒子陪在一旁,不斷訴說著媽媽的辛苦,媽媽卻愧對兒子的說,成長的歲月讓你委屈了,因為沒有爸爸的日子,孩子受到歧視,受到欺負,看到孩子臉上清楚的巴掌印,做媽媽的不能幫忙出頭,只能和孩子抱頭痛哭說,忍耐點,趕快長大,就沒有人敢欺負你,欺負媽媽了。

  明哲心裡想著,熬過了卅年的歲月,已是半百年紀,甚至過了一甲子的時光,這些婦女朋友的堅毅,從年輕就展開了漫長的等待,等待著兒女成家立業後,子孫滿堂,「為母則強」,讓明哲由衷佩服,女人在做了母親後,任何萬難都打不倒,更感動的事,這麼多年的煎熬難過,一朵小小的玫瑰花竟讓她們感動落淚,因為明哲的拜訪,讓她們覺得還有人知道「寡婦村」。

  握著三、四十位「寡婦村」媽媽的手,什麼樣的安慰話語我都說不出口,只希望自己所擁有的幸運福氣,能夠分享給這些媽媽們,讓她們不再辛苦。

  走出慈仁四村,明哲知道,「相夫教子」真的很不簡單,回家後,給了老婆和媽媽一個深深的擁抱,「辛苦您了」;轉身看著坐在輪椅上的父親,緊緊握著他的手,我擁有了近五十年的幸福,直到這一刻,我才知道這是一種值得珍惜的驕傲。